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環保新聞

  • 友善列印
  • 社群分享
濁水溪揚塵治理績效佳 邀請四河局南部七縣市區域空污管制高峰會議分享經驗

承辦科長:吳其臻

承辦人 :陳欣地

雲林縣110年度的空氣品質改善成果佳,不僅空氣品質指標良好日數比例(AQI≦50)增加27%,且110年無非常不健康(AQI≧200)日數發生外,濁水溪的揚塵事件日也從106年的59天,降到110年6天。有鑒於第四河川局在濁水溪揚塵防治採用水覆蓋、綠覆蓋、鑿井灑水綜合治理,縣府搭配文蛤殼鋪設、三仙膠及灑水等應變作為,大幅減低揚塵產生,在今(11)日召開的雲嘉南高屏空品區空氣污染防制區域合作協商會議中,特別邀請第四河川局李友平局長分享濁水溪揚塵治理的經驗及艱辛努力的過程。
中央與地方相關單位,在行政院核定的「濁水溪揚塵防制及改善第二期行動方案(110~112年)」分工下,雲林縣政府與經濟部水利署第四河川局及中水局、林務局、國教署及彰化縣政府分別依據「水利」、「造林」及「防災應變」三大架構,執行濁水溪揚塵的防制及改善工作;110年度已完成水覆蓋365公頃、綠覆蓋274.7公頃、其他覆蓋350.2公頃、三仙膠噴灑215.9公頃、文蛤殻覆蓋5.9公頃、河道整理3.26公里、防洪植栽4.52公里等各式工法施作,同時也針對沿岸鄉鎮執行環境清理洗街1萬4,264.7公里,裸露地面積也從106的1,500公頃減至110年的814公頃,減少686公頃,改善達45.7%。
環保局表示,濁水溪揚塵影響已超過百年,雖然人力難以完全防止及避免產生,但在環保署、四河局、中水局、國教署、彰化縣政府及雲林縣立法委員及在地議員、代表、志工團隊等各單位的持續努力下,已初步有了改善成果,尤其第四河川局針對不同河道特性採用水覆蓋、綠覆蓋、鑿井灑水及稻草覆蓋等綜合治理方式,大幅降低裸露面積。環保局除了致上最誠摯的感謝外,未來也將共同攜手努力,透過河道濬深、植生綠化、植樹造林等長效性防塵措施,使整體裸露地改善後,能夠復育生態衍生出適合動植物生存棲地環境,達到地方與中央共創生態復育及揚塵改善的雙贏效果,讓鄉親免於「吃飯攪沙」的窘境,也持續維護鄉親的健康。
最後異動時間:2022-01-11 15:09:0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