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環保新聞

  • 友善列印
  • 社群分享
東北季風引發河川揚塵 環保局與各單位配合啟動常態應變工作

承辦科長:吳其臻

承辦人 :陳欣地

秋冬乾季到來,濁水溪河道水位會逐漸降低,而河道中央的灘地也隨著水位變化而陸續浮出,當東北季風風速增強時,就容易被強風吹起,形成揚塵現象,影響到下風處雲林縣沿岸區域。環保局配合天氣預報,與彰化縣政府、四河局、中水局、雲林縣消防局及台塑麥寮管理部協調,預先啟動因應作為。
每年5月至11月為國內防汛期間,在颱風、降雨的影響下,河道中央的灘地區位,會隨水位狀況持續變化,四河局已針對兩岸灘地陸續執行水覆蓋168公頃、防洪植栽3.1公里、綠覆蓋270.7公頃,也針對低灘區域進行如稻草、防塵網鋪設及灑水系統設置共170.6公頃,並持續依據灘地變化執行攔水土堤、防塵網緊急鋪設等抑塵措施,環保局在出海口也再利用文蛤殼鋪設覆蓋5.9公頃裸露地。
環保局表示,目前依環保署氣象預報與各單位,配合常態性分工預先啟動因應工作,包括環保局針對濁水溪沿岸區域進行環境清理洗街工作及霧砲除塵作業,並通知沿岸砂石場加強灑水及覆蓋,四河局啟動水線噴灑、堤防便道水車灑水及高灘裸露地高揚程泵浦噴水,中水局預先增加集集攔河堰放流量,台塑企業協助執行六輕聯絡道路灑水作業,雲林縣消防局在不影響救災原則下協助灑水抑塵。
環保局黃副局長富義也提醒濁水溪沿岸居民,如果揚塵嚴重時請緊閉門窗,外出也要記得配戴口罩,患有呼吸道疾病或哮喘的民眾、老人或兒童等抵抗力較弱族群,在空氣品質較差期間應特別注意防範,避免外出及劇烈戶外活動,同時可透過空氣品質監測網 (https://airtw.epa.gov.tw/)、下載「環境資訊整合App」查詢空氣品質變化資訊。
  • 四河局高揚程泵浦噴水
    四河局水線灑水
    台塑企業聯絡道路灑水
最後異動時間:2021-10-21 11:08:0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