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環保新聞

  • 友善列印
  • 社群分享
農業廢棄物去化 中央地方一起來

承辦科長:吳其臻

承辦人 :王施懿

聯絡電話:05-5526298

雲林縣位於台灣的中西部,全縣面積約12萬9千公頃,耕地面積約8萬1千公頃,佔全縣面積約62%,為極重要的農業生產大縣。雲林地區平地以種植水稻、甘蔗、瓜果類(如番茄、香瓜、胡瓜、西瓜、苦瓜、絲瓜等)、蔬菜、玉米、蒜或根莖類作物(甘藷、馬鈴薯、葫蘿蔔、芋等)及雜糧作物(如落花生、毛豆等)為主,果樹則以柑桔、竹筍、木瓜等為主,其中生產量值占全台第一位者有蔬菜、大蒜、馬鈴薯、落花生、柳橙,而稻米產量值僅次於彰化縣,占全台第二位。
隨著農業發展及為提升農作良率,愈來愈多的農業資材被應用在農作上,像秧苗盤、地膜、棚膜、防蟲網及溫室塑膠布等,同樣地衍生出農業廢棄物問題來,近年隨著石油價格下跌,導致塑膠再生價格隨之下跌,大大的降低回收及再利用業者的收受意願,農業廢棄物若無去處,經任意扔棄或露天焚燒,無疑嚴重地影響到人類生活環境及品質,對於環境保護將是一大隱憂。
農業廢棄物又分生物性農廢(果樹廢枝)及非生物性分解(塑膠類)兩大類,其中大部分為塑膠製品,包含溫室塑膠布、PE膜、遮光網及育苗盤等,棚膜多由溫室工程業者或由棚膜販售業者回收,廢棚膜乾淨回收價值較高,去化問題比較少,但地膜含土砂雜質較高,生產源較分散,又加上量少,反而清運成本高,再加上近年塑膠再生粒料價格不好,降低回收及再利用業者的收受意願。
縣長張麗善表示,在追求農業發展,我們對這塊土地抱著感恩的心,對於農業廢棄物的去化,積極在尋找出路,隨著本縣「零廢棄資源化系統」(ZWS)的啟動,除了循環收再利用,希望透過ZWS來幫忙解決本縣農業廢棄物,初期以大埤鄉為示範點,僅開放特定項目(如廢農膜等),少量定時進場,以不排擠影響到家戶垃圾處理量為主,並採使用者付費原則,以滾動式檢討運作模式,以期解決農業廢棄物去化問題,改善本縣農業生產環境,農廢棄物種類多樣化,如防蟲網、菱形爬藤網及遮光網等去化仍有困難,盼環保署及農糧署能協助縣府處理多項農業廢棄物,如農地用膜、育苗盤(秧苗盤、穴盤)、溫網室塑膠網布、防蟲網的分類及去化管道並補助農民相關處理費用,期中央地方齊心共同為農民解決問題。若農民有相關問題,請電洽本府農業處溫小姐05-5522489。
  • 育苗盤(秧苗盤、穴盤)
    遮光網
最後異動時間:2022-03-25 13:14:0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