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環保新聞

  • 友善列印
  • 社群分享
雲林縣113年度廚餘機補助計畫登場,廚餘減量獲新生!

承辦科長:鄧雅謓

承辦人 :廖庭儀

聯絡電話:05-5526298


雲林縣在107年12月即禁止廚餘養豬以防堵非洲豬瘟,縣府為使縣內廚餘去化順暢,推動生、熟廚餘分類回收,督導各清潔隊收受廚餘後經過破碎及脫水中間處理,降低廚餘含水率及體積後,再送至南亞塑膠工業股份有限公司堆肥場製成有機質肥料「雲溉肥」,建立了完善的廚餘回收再利用機制,供縣內社區、機關、學校及一般民眾申請取用,反饋相當良好。

然而考量到有縣民不一定能配合垃圾收運時間,恐衍生廚餘棄置或環境衛生等問題,雲林縣111年度率先全國推動家戶廚餘機補助計畫,獲得相當熱烈的迴響,111及112年度總計共補助1163戶,預計每年從源頭可減少255公噸廚餘量。

有關113年度廚餘機補助計畫申請資格,需為112年7月31日前已設籍於雲林縣之縣民,檢附113年度購買廚餘機之發票等相關資料即可進行申請,如111年或112年度該戶籍已申請相關補助,則不予受理,補助機型限制機種及其餘詳細計畫內容可至【雲林縣環境保護局官網-便民服務-書表及檔案下載-廢棄物管理科-113年度雲林縣家用廚餘機補助計畫】下載詳閱,因補助金額有限,如經費用罄將於雲林縣環境保護局官網及粉絲專頁公布補助計畫截止。

雲林環保局長張喬維表示,近年來縣內垃圾採樣分析指出,垃圾中有將近20%的廚餘含量,呼籲縣民務必珍惜食物,減少廚餘產生量,如有廚餘產生應配合本縣廚餘回收政策,將可回收的廚餘確實從垃圾中分離出來,避免垃圾量的增加及造成環境衛生及異味問題;尤其本縣推動家戶垃圾燃料化,家戶垃圾混雜廚餘會影響垃圾處理效率及所產製固體再生燃料(SRF)的品質。因此,源頭減少廚餘的產生與提高廚餘的回收利用,是垃圾減量重要之策略。

期透過本補助計畫,增加縣內廚餘回收再利用方式,鼓勵民眾在家中即可將廚餘透過家用廚餘機生物分解或乾燥處理,將廚餘搖身一變成為有機質材料,種植果菜花卉皆適宜,不僅擺脫廚餘異味、蟑螂果蠅,更可賦予廚餘新生命,循環再利用,多元響應零廢棄生活!
最後異動時間:2023-12-28 09:36:0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