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環保新聞

  • 友善列印
  • 社群分享
雲林縣滅蚊大作戰 即日起全面清消及強力執法

承辦科長:鄧雅謓

承辦人 :李建緯

近來,雲林縣登革熱疫情有擴大的趨勢,累計確診個案位居全台第二,有25例病例,分布在古坑鄉、斗六市及臺西鄉,為有效防治登革熱、消滅病媒蚊,縣長張麗善與鄉鎮市長自即日起(7月14日)共同全面啟動「決戰21滅蚊大作戰」,執行「巡、檢、督」,全縣擴大消毒,強力執法嚴懲,以達到全民防治登革熱效果。
  登革熱是藉由帶有登革熱病毒的病媒蚊(埃及斑紋、白線斑紋)叮咬而傳播,而登革熱防治首重「預防」,除由政府單位派員噴藥消毒外,民眾應以「巡」、「倒」、「清」、「刷」四合一方式進行居家周圍環境整頓及積水容器、廢棄瓶罐、廢輪胎及其他廢棄物品的清除工作。民眾平常應隨時注意個人健康情形,把握發病後7至17天黃金時段,如出現發燒、頭痛、後眼窩痛、肌肉關節痛、出疹等疑似症狀,請民眾儘速就醫、主動告知旅遊活動史,並配合進行室內外化學防治消毒,避免疫情擴散。
部分地區近日有局部降雨,下雨過後容易產生積水容器,易形成登革熱病媒蚊孳生源,只要有0.5公分積水就會成為孳生病媒蚊孑孓大溫床,提醒民眾雨後應特別注意,儘快檢視家戶內外積水容器,例如桶、缸、甕、花盆及各式底盤、帆布凹陷處、廢棄輪胎等應即刻清除,持續使用的容器請倒置或加蓋,而古坑竹林常見筍農採收後的竹筍,留下的竹筒洞也會積水,雨後未及時倒除的積水最易形成病媒蚊孳生源,能形成孳生源,更提高登革熱傳播風險。
縣長張麗善表示,感謝陸軍第十軍團、雲林縣後備指揮部及三六化兵群緊急支援5日清消作業,累計動員164人次及33車次,以及站在第一線各鄉鎮市清潔隊員們,已累計清消165村里,清理2,161處容器,動員627人次,有你們共同的努力,才能防堵登革熱疫情持續擴大。為有效阻絕登革熱擴散,今日與鄉鎮市長共同啟動滅蚊大作戰,全面執行滅蚊行動21日,鄉鎮市清潔隊動員擴大消毒,並且針對易孳生病媒蚊積水容器巡查孳生源,如查證屬實,將嚴格環境執法開罰。
  環保局長張喬維表示,登革熱防治需要民眾與政府部分共同配合,尤其降雨後1週為登革熱防治關鍵期,民眾雨後應加強環境巡查,並徹底清除廢棄輪胎、鐵鋁罐、帆布、寶特瓶、盆栽墊盤等積水容器,並確實做好回收分類工作,環保局即日起也將加強稽查,一旦查獲積水孳生孑孓將依「雲林縣環境清潔維護自治條例」告發裁處新臺幣1,200至6,000元罰鍰。
衛生局長曾春美表示,為迅速找出隱藏及早期個案,持續設置登革熱快篩站,請有疑似登革熱症狀且有登革熱流行區域活動史的鄉親,儘速且主動前往接受篩檢。重複感登革熱可能引發更嚴重的登革出血熱。登革出血熱除會出現頭痛、肌肉痛、發燒、噁心、嘔吐、全身倦怠等典型症外,有很大機率會引發登革休克症候群,其症狀包括四肢冰冷、血壓下降、脈膊加快、甚至出現休克,還會出現皮下、腸胃道、子宮等處的出血問題,甚至出現血尿。若未及時就診致死率高達5成。提醒民眾應及早防範,尤其要特別留心環境清潔、避免積水,以杜絕病媒蚊孳生。
  縣長張麗善再次呼籲,即日起全面展開滅蚊行動,守護環境防堵疫情,需要你我共同行動,民眾務必配合縣府防治措施落實居家環境「巡、倒、清、刷」,全民「巡視」住家周遭環境,各鄉鎮的村里長「檢查」是否有積水容器、各鄉鎮市公所執行「督導」,一旦查到積水容器孳生病媒蚊孑孓,將依法進行告發處分。
  • 決戰21全縣滅蚊大作戰記者會照片
    決戰21全縣滅蚊大作戰記者會照片
    決戰21全縣滅蚊大作戰記者會照片
  • 決戰21全縣滅蚊大作戰記者會照片
最後異動時間:2023-07-14 15:30:0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