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環保新聞

  • 友善列印
  • 社群分享
防範蚊媒傳播登革熱 攜手做好環境孳生源清除

承辦科長:鄧雅謓

承辦人 :李建緯

聯絡電話:05-5526290

雲林縣政府及環保局每月辦理環境清潔日活動,加強登革熱防治措施,著重病媒蚊孳生源清除工作;近來古坑鄉登革熱疫情有擴大的趨勢,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CDC)及衛生局連日調查發現荷苞地區有多處積水容器,為有效防治登革熱、消滅病媒蚊,縣長張麗善請求國軍支援並指示轄內鄉鎮公所協助針對古坑地區進行全面清消。為有效消除病媒蚊孳生源,今日由縣長帶領陸軍第十軍團指揮部出動的三六化兵群29名化學兵、1部中型戰術輪車、2部輕型戰術輪車、2部MD-105重型消毒車、4部MDS-輕型消毒器、4部悍馬車、雲林縣後備指揮部災防聯絡官、古坑鄉輔導中心,並有7個鄉鎮市公所及環保局出動的6輛霧炮車、3輛車載式噴霧機、36名清消支援人力,及向臺中市環保局借調1,500公升藥劑、疾病管制署南區管制中心支援26支熱煙霧機、南亞公司提供乙二醇助煙劑,進行全鄉擴大消毒、登革熱防治宣導及稽巡查,以達到全民防治登革熱效果。
  縣長張麗善表示,截至目前為止,本縣已累計共15例登革熱確診病例。登革熱是藉由白線斑蚊和埃及斑蚊傳播病毒,請鄉親主動且落實清除居家室內外孳生源。確實「巡」檢,避免戶內外積水;清除積水,必要的容器「倒」置;容器減量,「清」除不要的器物;「刷」洗容器,避免蟲卵再附著。民眾平常應注意個人健康情形,把握發病後7-17天黃金時段,如出現發燒、頭痛、後眼窩痛、肌肉關節痛、出疹等疑似症狀,請儘速就醫、告知旅遊活動史,並配合政府各項室內外化學防治消毒,避免疫情擴散。
  環保局長張喬維表示,降雨後1週為登革熱防治關鍵期,民眾雨後應加強環境巡查,並徹底清除廢棄輪胎、鐵鋁罐、帆布、寶特瓶、盆栽墊盤等積水容器,並確實做好回收分類工作,環保局也將加強稽查,一旦查獲積水孳生孑孓將依法告發裁處1,200至6,000元罰鍰,並經衛生單位查獲將依傳染病防治法開罰3,000到1萬5,000元罰鍰,經通知未改善者將按次處罰;如拒絕、規避或妨礙登革熱防治工作者,依法處6萬元到30萬元罰鍰。此外,環保局自4月起,恢復全縣20鄉鎮市「環境清潔日」活動,攜手各鄉鎮市公所及各村里,落實「巡、倒、清、刷」加強登革熱防治措施,也進行全面預防性消毒,著重病媒蚊孳生源清除工作,以達杜絕登革熱之成效。
  縣長張麗善特別感謝陸軍第十軍團、雲林縣後備指揮部、三六化兵群及民政處、西螺鎮、北港鎮、土庫鎮、斗南鎮、莿桐鄉、崙背鄉、口湖鄉公所、臺中市環保局及南亞公司,共同支援古坑鄉防堵登革熱疫情的擴大,也藉由環保志工協助宣導,並且再次呼籲民眾務必落實「巡、倒、清、刷」的防治措施,否則將依法進行告發。
  • 各單位支援
最後異動時間:2023-07-07 17:44:0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