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環保新聞

  • 友善列印
  • 社群分享
「雲溉肥」成果發表記者會 餘你分享食善循環

承辦科長:鄧雅謓

承辦人 :廖庭儀



雲林縣在107年12月率先禁止廚餘養豬以防堵非洲豬瘟,為使縣內廚餘去化順暢,縣府積極推動生、熟廚餘分類回收,並向行政院環保署爭取補助設置廚餘脫水設備,讓廚餘經過破碎及脫水中間處理,降低廚餘含水率及體積後再送至南亞塑膠工業股份有限公司堆肥場製成有機質肥料「雲溉肥」,供縣內社區、機關、學校及一般民眾申請取用,今(29)日邀集使用社區、學校、農友及南亞公司共同分享其循環成果。
  
雲溉肥已於111年10月14日取得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肥料登記證,其經過完善前處理、無添加副資材、發酵品質完善,各使用單位皆反饋使用感受良好,不僅友善環境生態平衡,明顯增加土壤肥力,作物健康生長無毒又美麗。雲林縣政府藉由記者會邀請各單位分享雲溉肥運用之豐碩成果,交流雲溉肥的良好反饋及施肥時機點,現場更邀請與會者享用雲溉肥灌溉作物烹調而成的健康料理,大埤鄉豐田社區及二崙鄉湳仔社區分享使用雲溉肥於社區農園施肥,收獲之農作物運用於長青食堂加菜,並藉由社區導覽宣導廚餘堆肥再利用。斗六國小及樟湖生態國民中小學於校園推動食農教育與周遭社區建立循環共好共識,向下扎根也向上茁壯。雲林縣政府基於生態保護,推廣使用有機質肥料孕育無毒農作物,吸引耘耕自然有機農園試驗使用雲溉肥灌溉農作物,其友善農法獲得飯店主廚的喜愛,記者會現場亦邀請禧榕軒大飯店廖峰毅主廚運用雲溉肥種植之作物幻化出美味的佳餚,演示了讓消費者安心的美味秘訣,各單位實際運用皆體現廚餘再利用製成有機質肥料的益處。
  
雲林縣環保局長張喬維表示環保署全國垃圾組成分析顯示,家戶垃圾中有近3成是廚餘,如廚餘未妥善分類,不僅增加垃圾量亦容易造成環境衛生及異味問題,尤其雲林縣推動家戶垃圾燃料化,家戶垃圾混雜廚餘會影響垃圾處理效率及所產製固體再生燃料(SRF)的品質。因此,源頭減少廚餘的產生與提高廚餘的回收利用,是垃圾減量重要之策略,目前每日廚餘產生量為30-40噸,肥料產製率大約為14%,肥料本身含水率低且品質良好,目前民眾索取使用迴響不斷、供不應求。在此呼籲縣民勿將廚餘視為廢棄物,它其實大有用途,務必將生熟廚餘確實分類回收,交由各鄉鎮市清潔隊送至南亞堆肥場製成雲溉肥,亦或者是於自家花園、菜園自主堆肥,讓其物盡其用,形成食善的循環,不僅垃圾減量,更有助於生產更多優質的農產品。

雲林縣副縣長謝淑亞感謝各單位響應廚餘全回收及妥善運用雲溉肥,目前縣內有完善的廚餘去化管道,透過將廚餘製成肥料,利用有機質肥料及土壤微生物來增加土壤有機質,不僅減少溫室氣體排放及化學肥料的使用,以具體作為實行減碳,希望未來中央可以推動友善農業的土壤碳匯價值化方案,幫助農民取得土壤碳匯轉碳權,使更多農民投入友善耕作,並期望未來有更多民眾攜手與雲林縣政府共同推動廚餘全回收、資源零廢棄,實現雲林2030廢棄物全循環的目標。

  • 3
    4
    5
  • 6
    7
    8
  • 9
    10
    11
  • 12
    13
    14
  • 15
    16
    17
  • 18
最後異動時間:2023-06-29 20:13:0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