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環保新聞

  • 友善列印
  • 社群分享
『民俗節慶遶境 也要減污愛地球』

承辦科長:吳其臻

承辦人 :徐育資

俗諺說:「三月瘋媽祖,四月迎王爺,五月城隍生。」在這些民俗節慶中,民眾往往透過燃燒金紙、燃放鞭炮,以表達敬意,然而過度的祭祀行為,反而衍生民眾陳情與抱怨,造成的環境污染隱憂,嚴重甚至危害民眾身家安全。
而近年全球暖化問題日益嚴重,民俗節慶中燃燒紙錢、施放煙火爆竹,所產生二氧化碳(1公斤紙錢燃燒約產生1.5公斤二氧化碳)及其他有害空氣污染物,對空氣品質和環境衛生都有不良影響。為改善傳統祭祀所衍生的環境污染問題,環保局近年來推動金紙集中焚燒活動,成效良好,已獲得52家寺廟響應,另也推動電子鞭炮機取代傳統鞭炮,減少污染問題,從109年開始提撥450萬元空污防制經費,到去(2022)年底全縣已補助143台電子鞭炮機,希能減少因民俗祭祀活動所產生的環境污染困擾。
雲林縣環保局副局長黃富義呼籲,民俗節慶遶境期,拜拜首重誠心,心誠則靈,不一定要燒香、燒紙錢及放鞭炮,可以選擇更環保的替代方式來做,例如雙手膜拜、以電子鞭炮機替代放鞭炮或採用「以米代金」、「以功代金」等環保政策,將功德發揮在民間,除了得到庇佑及作功德外,亦可達到減少紙錢量及降低環境污染,讓我們的生活環境更美好。
最後異動時間:2023-07-04 22:48:0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