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環保新聞

  • 友善列印
  • 社群分享
空污法修法三讀柴油車管制疑慮 縣府27日召開座談會 聽取各界意見 提供未來環保署制訂管制子法參考

承辦科長:廖崇圜

承辦人 :劉箕恩

聯絡電話:5526236

空污法修正通過後,新修正空污法相關管制規定中央目前均在研擬中。為宣導目前最新的政策與配套方案及了解修法過後民眾的意見及需求,雲林縣政府特別於7月27日上午,假中華科技大學-雲林校區舉辦一場座談會,希冀藉此能有達到政令宣達與意見交流之目的,並收集相關問題回饋給環保署,當作未來政策調整的參考依據。
目前大型老舊柴油車汰舊補助辦法規定,於107年12月10日前將老舊大型柴油車輛進行汰換,最高可領40萬以上的補助金,過了107年的補助期限,將依期別及車體重量,逐步修正補助金額,減少的金額在2萬至5萬元不等,而為鼓勵民眾汰舊及加裝濾煙器的意願,目前環保署相關補助政策已延長至111年底。並已規劃「汰換老舊大型柴油車專案優惠利率及信用保證計畫」,將由政府部門提供最高9 成的信用保證資金,讓車主獲得優惠利率(3%~5%),並由該署補貼最高1%利率的購車利息,以增加車主汰換3.5 噸以上1、2期柴油烏賊車的誘因,降低大型柴油車造成的污染。
環保局張喬維代理局長表示,環保署雖然有陸續針對修法提出相關配套或補助方案,但車主仍有針對一、二期柴油是否強制汰除,後續空品區劃設之後的管制標準以及實施期程,以及通知到檢不到或多次檢驗未符合排放標準之車輛,除了可累計罰鍰處分外,最重處分可移交監理單位吊銷其牌照等有疑惑。因此特別辦理一場座談會,除了向民眾說明清楚修法後實際的政策方向以及環保署的補助配套方案來協助民眾釐清相關疑問外,並期待在收集整理各方意見後,可提供中央參考訂出更多便民的優惠或協助方案。
最後異動時間:2018-07-25 22:41:0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