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環保新聞

  • 友善列印
  • 社群分享
『低碳祭祀少焚燒 清明祭祖更環保』

承辦科長:吳其臻

承辦人 :徐育資

清明節將至,民眾常因祭祖焚燒金銀紙箔、雜草不慎,進而引發墓地火災,除影響交通安全外,也造成大量空氣污染物排放。為讓民眾兼顧民俗與健康,雲林縣環保局特別推出「紙錢集中燒」與「以功代金」兩項低碳祭祀措施,呼籲在地鄉親踴躍配合,減少祭祀過程對環境影響與衝擊。
「紙錢集中燒」是讓民眾可以將祭祀後紙錢,交予祭祀場所提供的紙錢集中處,再統一載運至本縣虎尾殯葬所集中煉化,除可減少現場焚燒造成的空氣污染,也可省下現場焚燒紙錢的時間。統計近三年,本縣已有85處寺廟、公墓、納骨塔配合「紙錢集中燒」措施,紙錢集中焚燒數量也由22.6噸提升至201.8噸。
此外,民眾亦可透過「以功代金」來表達對祖先的追思,鄉親可透過四大超商(7-11、OK、全家、萊爾富)電子事務機平台,選擇「以功代金」後,點選「雲林縣」,即可將祭祖欲購買紙錢的部分費用,轉而幫助本縣所轄的2個社福團體,將功德發揮在民間,除了得到庇佑及作功德外,亦可達到減少紙錢量及降低環境污染,可謂一舉數得之方式。「以功代金」措施自110年推出以來,累積善款已達292筆15.5萬元,相當替代1,548公斤紙錢使用量。
雲林縣環保局副局長黃富義呼籲,清明祭祖掃墓期間,可優先考慮以鮮花素果、徒手祭拜的方式向先人表達追思,如需焚燒紙錢,也可採用低碳祭祀的替代方案,減少現地焚燒造成的污染及災害,讓民眾在追思孝親之餘,又可兼顧身體健康和減少環境衝擊。
最後異動時間:2023-03-10 16:11:0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