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環保新聞

  • 友善列印
  • 社群分享
縣府攜手四河局及各單位積極治理 濁水溪揚塵持續改善

承辦科長:吳其臻

承辦人 :陳欣地

濁水溪的河川揚塵事件日,由106年的59天減少至111年的2天,環保署空氣品質監測站的懸浮微粒平均監測濃度值也有超過4成的改善,雲林縣政府亦持續各項改善作為,透過監測及監視隨時掌握空氣品質、揚塵變化,以落實執行濁水溪揚塵防制及改善行動方案分工內的揚塵預警應變、防護宣導,更透過各公私單位的協助與配合,包含堤防外沿岸砂石場進行灑水及覆蓋動作、工地加強工區周邊道路灑水頻率及裸露地表覆蓋、鄰近鄉鎮公所執行環境消毒同時協助加強揚塵抑制、村里的協助巡守等,堤防內由第四河川局執行高揚程泵浦灑水、水線噴灑、堤前便道水車灑水、培厚植栽區水線噴灑及中水局集集攔河堰配合預先放流等,其中在地的台塑企業也贊助出海口水井灑水的用電費用、六輕聯絡道路認養洗街。
在各單位努力下,111年濁水溪的揚塵事件日共2天,較106年減少了57天,整體改善率達96.6%;而不僅環保署崙背測站的PM10年平均濃度由57.3 μg/m3降低至35.6 μg/m3,麥寮測站的PM10年平均濃度亦由70.7 μg/m3降低至31.9 μg/m3,平均改善率亦達46.3%,顯示由濁水溪上游到出海口的各個區段的揚塵情形,均有明顯改善。在濁水溪揚塵防制及改善行動方案的推動下以「擴大管制面向,全面施作,提前應變,源頭管制」為理念,依權責分工執行,揚塵影響嚴重現象已有改善,另從國際鳥會eBird官網尋找「雲林濁水溪口南岸」紀錄也超過有230種鳥類出現,儼然已形成復育鳥類棲息地。並也深獲中央的肯定,在環保署空氣品質維護改善考核中,除了109年、110年連續兩年獲得特優肯定,更於111年以「濁水溪揚塵獵砂行動」榮獲「2022 TSAA台灣永續行動獎」(金獎)肯定。
雲林縣政府除持續與環保署、四河局、中水局、國教署、彰化縣政府持續投入揚塵防制改善的相關單位致上最誠摯的感謝外,同時也恭喜四河局「濁水溪許厝寮堤段整體環境改善工程」榮獲公共工程界最高榮譽「第22屆公共工程金質獎」-「公共工程品質優良獎」特優及「揚塵防制公私協力-攜手邁進地方創生」榮獲「第五屆政府服務獎」肯定,未來也不會鬆懈,未來也將透過地方創生、環境教育場址營造,並結合當地企業,共同創造生態共融、環境共好、經濟共榮的環境。
  • 環保局三仙膠噴灑抑塵作業
    環保局霧砲車抑塵作業
    文蛤殼鋪設綠覆現況(1)
  • 文蛤殼鋪設綠覆現況(2)
    濁水溪出海口縮時攝影捕捉鳥類棲息現況(1)
    濁水溪出海口縮時攝影捕捉鳥類棲息現況(2)
  • 濁水溪出海口縮時攝影捕捉鳥類棲息現況(3)
    濁水溪出海口縮時攝影捕捉鳥類棲息現況(5)
    濁水溪出海口縮時攝影捕捉鳥類棲息現況(4)
最後異動時間:2022-12-31 18:52:0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