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環保新聞

  • 友善列印
  • 社群分享
雲林縣環保局公開表揚111年度 優良檢驗站、道路認養企業、營建工地及室內空品場所
雲林縣環保局為提升轄區機車排氣檢驗站檢驗人員執行品質及獎勵績優檢驗站與企業、場所,於12月4日辦理111年度第二場檢驗人員在職訓練時,合併進行聯合公開表揚,共計有51家機車排氣檢驗站、50家道路認養優良企業、6處評鑑優良營建工地及5處室內空氣品質自主管理優良場所獲獎。其中東欣、鈺和、鴻吉、新舜成、向前走及進和等6家機車行,更是分獲得年度優良機車排氣檢驗站1~6名最高殊榮。
推動機車排氣定期檢驗除了靠環保局各項稽查與宣導外,民間機車排氣檢驗站更是扮演舉足輕重之角色,其服務品質更對民眾觀感及定檢率提升有著直接的影響力。為了提升檢驗站執行品質,環保局除了辦理各項查核與輔導管理外,更透過年度評鑑作業來篩選出表現優異的檢驗站。本年度評鑑依『年度評鑑優良』、『檢驗總數績優』、『檢驗數進步績優』、『高污染機車追檢改善績優』等四項目,經過一年激烈競爭,共評比出得獎檢驗站51家。今年度雲林縣環保局積極推動道路認養活動,結合公務資源、社區及企業一起為居住的道路環境共同盡一份心力。111年度參與道路認養企業共計有50家,洗掃長度達9,665公里,推估總懸浮微粒(TSP)削減量約133公噸,有效降低車行揚塵污染情形。
爲促使營建業者落實營建工程污染防制,提昇環境綠美化及生活品質,今年起開始啟動優良工地評鑑,歷經初評、學者專家複評選出特優與優等各3名進行表揚,由交通部高速公路局第二新建工程處發包之第M16標國道1號中沙大橋耐洪與耐震能力提升改善工程暨西螺交流道穿越橋改建工程,承包廠商為義力營造股份有限公司等6處優良營建工程之業主及承包單位獲獎。
另外,今年度持續推動公私場所能自主維護室內空氣品質,共有環球科技大學、家樂福(斗六店、北港店)、環球中華影城、國民運動中心、移民署、環保局等7處列管場所取得優良級標章,而長庚醫院及斗六市立幼兒園2處非列管場所更是積極配合政策爭取標章設置,為本縣第一間取得非列管醫院優良級標章及非列管幼兒園良好級標章場所。各大公私場所只要依「室內空氣品質自主管理標章推動作業要點」規定,經檢測合格皆可獲得標章認證,歡迎其他公私場所踴躍提出申請,一起打造雲林優良消費環境並提升企業形象。
秘書沈淑妧提到,呼應臺灣2050淨零轉型,推動生活轉型-綠運輸政策目標,環保局積極推動老舊機車淘汰、使用低碳電動運具、機車定檢與劃設空氣品質維護區相關作業,也宣導縣民共同響應『機車按期驗、不用快報廢、低碳運具好、一起做環保』,趕快檢視家中滿5年機車是否都已完成111年度排氣定期檢驗,還沒的話可至本縣125家機車排氣檢驗站完成免費定檢,以免遭受告發處分。民眾如果擔心忘記定檢,可至環保局機車定檢與污染管制資訊網(網址:https://ylepb-rmei.easylife.net.tw/ )進行定檢簡訊登錄,環保局會於該車應定檢首月另行發送簡訊提醒,不會操作的民眾可至任一檢驗站請其代為登錄。家中設籍機車如果車體已不存在或不堪使用無法定檢,則應主動至監理站辦理報廢或繳銷,也勉勵各檢驗站堅守崗位,協助環保局做好定檢與宣導工作,一起守護雲林縣的空氣品質。
  • 頒獎合影-3
    頒獎合影-4
    頒獎合影-5
最後異動時間:2022-12-04 13:00:0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