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環保新聞

  • 友善列印
  • 社群分享
提升公廁環境品質及環境衛生 雲林縣策略性加強輔導及稽巡查力度
雲林縣政府於今(21)日辦理「形塑優質如廁文化 營造友善公廁環境」記者會,啟動「優質公廁在雲林 回饋問卷抽好禮」活動起跑儀式,公廁回饋抽好禮活動自11月25日起開跑。每年的11月19日為「世界廁所日」,呼籲公共衛生、族群平等、保障公廁設施基本使用權利,公廁與民眾日常生理需求有最直接的關係,因此公廁環境指標也為雲林施政的重點。雲林縣長張麗善上任以來力推觀光,根據觀光局統計,雲林縣連續3年蟬聯非六都觀光遊憩人數第一名,公廁環境品質的提升也更顯重要。
雲林縣環保局今年特別組成「公廁健診輔導團」,實地走訪公廁,給予管理單位建議與改善策略,也積極媒合企業認養公廁的清潔維護。除了巡查、輔導、評鑑轄內809座「列管公廁」以外,今年度採雙軌並行政策,規劃「非列管公廁認證制度」,將營業場所對外開放而非屬列管公廁者,輔導認證為「優質公廁」,將優先鎖定「連鎖便利商店」、「廟宇」兩大對象,有助於整體公廁環境的提升。為促進性別平等、保障各族群使用權益,在行政院環保署持續補助之下,環保局也積極推動友善公廁的新建及修繕,以改善硬體環境,雲林縣友善公廁比例已從107年的16.7%,111年提升至23.5%,增加了4成,未來將持續推動友善廁所的建置。
去年受新冠疫情影響,清潔隊人力大量投入環境消毒工作,社區也減少聚集清掃及宣導活動,因而可觀察到110年環境衛生陳情案件數稍有上升趨勢。為此,雲林縣環保局分析歷年陳情次數高的熱點及鎖定特定區域,以專案方式分級列管、主動出擊、增加巡檢頻率,針對易髒亂、民眾輿論強烈區域總計列管412處,加強稽巡查力度,以提升居住環境品質。統計今年度1-9月環境衛生陳情案件,相較於去年同期案件數已降低8.9%。而環保局也在環境衛生案件好發季節前期(夏季)啟動空屋空地分級列管巡檢計畫,透過盤查列管、分級巡查、限期改善、追蹤複查等方式,陳情案件已逐月降低,10月份空屋空地陳情案件數更是大幅削減,較去年10月份減少84%。
張麗善縣長表示,非常感謝今年度新加入公廁認養行列的企業及民間單位,包括KENDA建大工業股份有限公司雲林廠、福懋興業股份有限公司、劍湖山世界股份有限公司、豐泰企業股份有限公司及四湖鄉舊北堡城鄉發展協會,也邀請更多企業共同加入,亦可提供公廁空間或入口明顯處作為企業形象露出的機會。維護居住環境品質是每一個人的責任,唯有公私部門一同投入,才能夠維持家園的美好,而乾淨舒適的如廁空間更可以顯現出在地的生活品質及人民素養,因此公廁環境除了仰賴公廁管理單位平時的維護管理,更需要民眾以惜福及感恩的心,在使用完畢後,可以自主清潔,在自己享有乾淨的空間時,也能讓下一位使用者有一樣的使用感受,形塑優質如廁文化、營造友善公廁環境邀請您一起參與。
  • 張縣長呼籲大家以惜福及感恩的心,在使用公廁完畢後,可以自主清潔,能讓下一位使用者有一樣的使用感受
    友善公廁場景
    展板1-回饋問卷抽好禮活動
  • 展板2-公廁認養
    展板3-友善公廁推動
    展版4-列管公廁健診輔導團
  • 展板5-非列管公廁認證
    展板6-環境衛生巡查
最後異動時間:2022-11-22 11:23:0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