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廉政宣導

  • 友善列印
  • 社群分享
資安列國家核心關鍵技術清單,數位部盤點三大技術
國科會協同各部會盤點國家核心關鍵技術,據了解,審議會已審查完畢、擬出清單,並交由國科會提報至行政院,涉及技術範疇,包含國防、農業、半導體、太空、資通安全等5大領域。

立法院會去年5月三讀通過修正「國家安全法」部分條文,明定任何人不可為外國及境外敵對勢力等,竊取國家核心關鍵技術,違者最重可處12年有期徒刑;國科會協同各部會盤點符合「國家安全法」定義的關鍵技術,由產官學研組成的審議會共同認定,經行政院公告生效。

據了解,經過搜集各方意見與嚴謹討論,審議會已審查完畢,擬出國家核心關鍵技術清單,並交由國科會提報至行政院公告後,才會對外公布生效,並送立法院備查。

針對核心關鍵技術審查評估重點,國科會指出,將依國安法規定進行認定,主要是指若流入外國或境外敵對勢力,將重大損害國家安全、產業競爭力或經濟發展。

至於涉及技術範疇,則包含國防、農業、半導體、太空、資通安全等5大領域,技術細項則待行政院公告。

所謂「國家核心關鍵技術」,需符合下列條件之一,首先,基於國際公約、國防需要或國家關鍵基礎設施安全防護考量;其次,可促使台灣產生領導型技術或大幅提升重要產業競爭力。經認定為關鍵技術項目的營業秘密,若遭經濟間諜竊取,得由檢調依法偵辦、加重其刑。

此外,受政府資助達一定基準的關鍵技術涉密人員,赴中國需申請許可;國科會將受政府資助的「一定基準」,訂為政府資助經費超過50%的國家核心關鍵技術研究發展。

而在資安領域部分,將「晶片安全技術」、「後量子密碼保護技術」、「網路主動防禦技術」3項列入,由數位部負責。數位部長唐鳳表示,這三項技術都涉及資安,將在計畫範圍內進行盤點,加強保護。

數位部說明,針對該三項技術,未來會有相關科技計畫與技術產業單位合作,並針對相關針對涉及國家核心關鍵技術營業秘密加強保護,避免非法外流至國外造成國家與產業利益受侵害,而並不影響合法商業行為及技術交流。

針對這3項技術,數位部說明,晶片安全技術主要目的是協助業者提升晶片資安品質。

現行密碼學技術奠基在數學運算的複雜度上,概念上電腦算很久或算不出來,這組密碼才有防護效果,但未來量子電腦具備超強運算力,恐挑戰傳統的密碼學。數位部表示,所謂後量子密碼保護技術就是為了避免密碼失效發展出的加密方式。

在網路主動防禦技術上,數位部說明,網路攻擊型態日益複雜,網路主動防禦技術是針對其他人發動的網路攻擊進行防守,相關做法包含跟其他國家蒐集情資以掌握情報,以及在他人發動惡意網路行為前,透過AI與偵測技術預判惡意的攻擊行動並進行預先防禦。

本文轉載自中央社。

相關網址:本文轉載於資安人網站本文轉載於資安人網站連結

最後異動時間:2024-02-06 15:55:0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