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環保FAQ

  • 友善列印
  • 社群分享
0
蜘蛛吃害蟲 別亂殺

西遊記裡的蜘蛛精法力高強,害人無數,現實生活中的蜘蛛則因模樣嚇人,幾乎是人人喊打。

但專家表示,大部分蜘蛛都只捕食蟑螂、蒼蠅等害蟲,不會咬人,請民眾最好手下留情。俗稱「ㄌㄚˇ ㄧㄚˊ」的高腳蜘蛛,就是最好的例子。

環保署委託台灣大學昆蟲系徐爾烈教授進行台灣常見蜘蛛的分析,徐爾烈表示,高腳蜘蛛平均每天會吃掉一至兩隻的蟑螂,可說是殺蟑高手,對環境衛生有一定的貢獻。只可惜,它模樣不討喜,甚至有些恐怖,有些老一輩的人還認為,被高腳蜘蛛的尿液淋到身體,皮膚就會潰爛,如果沾到眼睛,還可能瞎掉,所以除之而後快。對此,徐爾烈為高腳蜘蛛抱屈不已。

他表示,一般民眾都錯怪了高腳蜘蛛,其實它只吃蟑螂昆蟲,不會咬人,尿液也沒有毒,皮膚出現潰爛,大都是隱翅蟲的汁液所引起。窗檯上常見到的蠅虎及草地上的狼蛛也是經常被民眾錯殺的好蜘蛛。徐爾烈表示,前者會撲殺蒼蠅,後者則是捕捉昆蟲為食,都屬於益蟲。徐爾烈強調,雖然大多數蜘蛛的口內都具有毒腺,但毒性很低,只能麻醉昆蟲或其他小動物,只要不用手去抓它,就不會被咬,就算被咬到,也只會稍微麻麻的。

至於台灣常見的有毒蜘蛛則為紅背蜘蛛(與黑寡婦蜘蛛同屬,不同種)及上戶蜘蛛,兩者大多出現在戶外、山區,較具毒性,但並不常見。

最後異動時間:2018-11-13 17:53:0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