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環保FAQ

  • 友善列印
  • 社群分享
0
認清環境衛生用藥的毒性

家中常見的環境衛生用藥種類有殺蟲劑、殺鼠劑及殺菌劑。主要成分包括有除蟲菊精、氨基甲酸鹽類、有機磷類、有機氨類、抗凝血殺鼠劑及另外含有一些添加劑等。產品的類型有噴霧式、液劑、蚊香劑、誘餌等。它們是環境衛生用藥原體經過加工、製造,而其所含的主成分不超過中央主管機關規定的限量,可耐久儲存,使用簡便的藥品,用於殺滅不受歡迎之昆蟲、黴菌、野草及齧齒類動物等。而其殘留物會累積於人體內造成慢性中毒,也會傷及無辜的鳥類、魚類等,而且又經食物鏈的連鎖反應,再將毒性傳遞至其他動物。


噴霧劑使用應注意事項:

  1. 購買或使用時,一定要仔細閱讀標示說明,依照指示使用,並注意是否有許可證字號及有效期限。
  2. 噴灑前先撤離人畜,並戴好口罩或防護器具,使用時不要對準人、食具或小孩常接觸處噴灑,打開門窗,待噴完後,迅速緊閉門窗,人離開數小時後再回來打開所有窗門以便通風。
  3. 使用除蟑劑時,可選用含「氨基甲酸鹽類」的藥物,噴在廚房、廁所或蟑螂常出沒之處,以角落為中心,向上下左右約10公分帶噴灑,當蟑螂走過,其腹部或足部接觸到藥物時可致命。
  4. 不必刻意選擇混和藥劑,可選主成分是「除蟲菊精」來對付蚊蠅,「氨基甲酸鹽」之類來對付蟑螂,「有機磷劑」及「混和藥劑」最好是在前二種效果都不良時才使用。
  5. 噴霧劑中所含的有機溶劑或液態瓦斯都是易燃物,切忌向著火燭噴,最好置於陰涼處儲藏。
  6. 噴藥時不要抽煙,以免增加噴霧劑之易燃性。
  7. 目前許多殺蟲劑都會添加香料,使一般人產生假像的安全感,而想多聞一聞,這是非常危險的想法。返家時如果聞到香味,應打開門窗。8.噴的量切勿刻意求多,或特別廣,只要特別在害蟲常出現的角落噴灑即可。
  8. 空罐應依罐上的標示處理,不可任意拋棄或焚燒。一旦發生中毒時應立即送醫,連罐子一同帶到醫院。
  9. 使用環衛用藥後,務必要用肥皂洗手,衣服也應立即換洗。
  10. 蚊香及電蚊香使用時應注意的事項:
  11. 蚊香及電蚊香是利用高溫將殺蟲劑蒸發到空氣中,達到驅蚊的效果。人們如在室內使用時,最好打開門窗以增進通風。
  12. 最好的使用方法是先緊閉門窗,屋內人撤出,點蚊香過數小時後才回到房內,打開窗門。不過,使用此法一定要小心,蚊香必須遠離木頭、紙張或布簾等易燃物,以免發生火災。
  13. 電蚊香使用時才插插頭,不可讓小孩觸摸發熱蒸發板,同時也要防止其誤食蚊香片。
  14. 減少使用殺蟲劑的方法:
  15. 阻止蚊蟲進入室內或預防蚊蟲滋生,如:裝設紗門紗窗、封閉或補強進入室內的排水溝、管線、牆壁裂縫等、垃圾經常清理、排水溝經常疏濬。
  16. 不讓蟲類有藏身處所,如:經常清掃隱蔽角落,舊衣物、廢報紙、箱子等應送往資源回收點去,維持家中的整潔。
  17. 斷絕蟲類食物來源,如:垃圾置於封閉容器內、食物殘渣立即清理乾淨、碗盤使用後立即清洗。
  18. 在螞蟻出入的地方灑一些辣椒粉、乾的薄荷葉或硼砂。
  19. 一杯肥皂粉溶入四公升的熱水,噴灑在門牆角落,可有效的殺死蟑螂。
  20. 在家中掛「丁香」或利用格子皮、檸檬皮,讓家中充滿柑橘油的味道可趕走蒼蠅。
最後異動時間:2018-11-13 17:48:0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