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環保FAQ

  • 友善列印
  • 社群分享
06
節約能源 - 家庭中的省電方法

家用電器是我們生活的良伴,就耗電量而言,冷氣機首當其衝,其他像電冰箱、烘乾衣機、除濕機、電鍋、電熨斗……等耗電也不少。但是如果我們能稍加注意,就可節省不少的能源,使每一度電源都能發揮最高效率。


正確使用電器產品的方法一定可以節省你家的電費,而且也可以為我們台灣的能源延年益壽。
 

◎冷氣機


溫度設定要適當,以室溫28℃為宜。因每提高1℃就可省下6%的電量。
白天可加用窗簾,減少冷氣的消耗量。
空氣濾網記得每隔二至三周清洗一次,可以加快降低室內的溫度和空氣的循環。冷氣機要安裝在不受日光直射的地方,且要加裝遮陽蓬避免日曬雨淋,以延長機器壽命。
冷氣機的噸數要適合房間大小,且開啟時要緊閉門窗,並把風口的障礙物移開,使冷氣能由上往下吹送;如果和電風扇同時使用更可加強冷氣效率。


◎電冰箱


冰箱不要放在發熱器具旁邊(如瓦斯爐……),或太陽照得到的地方,因為當冰箱周圍溫度提高10℃時,冰箱耗電量就會增加10~20%。
冰箱背面與牆壁要保持十公分以上的距離,以保持較佳的散熱效果,達到較好的運轉效率。
為了保持冷藏效果良好,貯存物應只放8分滿,使冰箱內冷度均勻,而且要等食物降溫後再放入冰箱。


冰箱門縫的墊圈如損壞要立刻修復,才能防止冰箱內冷氣洩出,增加耗電量。
減少電冰箱開門次數,因為只要開一次冰箱,壓縮機就得運轉十分鐘,才能達到原來的冷藏溫度。所以減少冰箱開門次數或縮短開門時間,就可以減少冰箱的耗電量。
要經常清理冰箱內外,冷卻用的蛇管及散熱網也要定期清潔,才能保持較好的熱交換效果。


◎電鍋

煮飯前,洗好的米要浸泡約30分鐘後再煮;開關跳脫後再燜15分鐘才把鍋蓋打開,如此便可煮出香Q可口的飯!
保溫的時候飯匙不要放在鍋子內,而且要將鍋蓋蓋好,保溫的時間不要超過12小時,否則飯會產生怪味!
電鍋不用時要將電源插頭拔掉,以防止不必要的耗電。


◎熱水器

台灣中南部先天上日曬充足,如果裝置太陽能熱水器,不但方便安全而且可節省七成以上的瓦斯和電費。根據估算,一般五口的家庭所使用的太陽能熱水器,集熱面積約3平方公尺,儲熱槽容量約200~300公升。

最後異動時間:2018-11-13 17:48:0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