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環保FAQ

  • 友善列印
  • 社群分享
03
逐漸枯竭的水量

臺灣地狹人稠,每人每年能分配到的降水量4,348立方公尺,是世界平均值28,300立方公尺的六分之一,如果再扣除80%逕流入海的流失量,水土保持不良所減少的滲透量,以及夏天超過30℃高溫的蒸發量,水資源嚴重不足。目前自來水普及率平均雖已達88.9%(85年底止),但偏遠地區如屏東縣卻尚未達四成;因此,地下水的使用率才會偏高,尤其是養殖業更是需要。

 

但是抽取地下水最嚴重的,應是高樓大廈建築的超抽;所以臺北盆地地層下陷的面積,是屏東平原的1.44倍。根據省水利局的報告,臺灣地層下陷面積已超過總平地面積11%。地層之所以會下陷,是因地下水位下降,水壓不足負荷地面的重量而產生的現象。

 

而民生用水方面,國人每人每天的平均用水量,由民國60年的200公升至現在的350公升,多出的150公升中,以無謂的浪費居大宗,更是最令人痛心。

最後異動時間:2018-11-13 17:42:0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