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環保FAQ

  • 友善列印
  • 社群分享
77
少用強力化學清潔劑、殺蟲劑

化學合成清潔劑及殺蟲劑,是家庭使用量較大,而且也是有毒的用品。


一般市面所銷售的強力化學清潔劑,往往強調能夠迅速分解油污,去除污垢,使得清潔容易、快速。但此類的用品多含有強酸、強鹼、界面活性劑配方、強腐蝕性或刺激性毒性物質等,對人體而言,容易引起眼睛、鼻子、喉嚨,上呼吸道的不適,或是灼傷、腐蝕皮膚。對生態而言,未分解或是殘留的化學物質,隨著家庭廢水的流出,進入地下水道,污染水質、土壤,甚至毒害水體、土壤中的動植物。

若在廁所水箱內裝置消毒液,會殺死化糞池內的厭氧菌,不利於糞便分解,絕對不宜使用。化學物質具有不易分解的特性,一經長時間的累積,再加上食物鏈的作用,將對人體及環境造成更大的傷害。


殺蟲劑用來殺蟲,人若高劑量的吸入也會造成身體的傷害。儘量少使用殺蟲劑,是對家人身體健康的另一種保護。

家長應注意,殺蟲劑要放置在兒童不易拿到之處,以免誤玩、誤食。

此外,這兩類用品使用完畢後之瓶瓶罐罐,皆屬於家庭有害廢棄物。目前國內廠商尚未對此類廢棄物作妥善之處理,因此要儘量少用強力化學清潔劑、殺蟲劑。

最後異動時間:2018-11-13 17:35:0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