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環保FAQ

  • 友善列印
  • 社群分享
71
腰圍越粗 壽命越短

現代人重視健康,體重管理成了日常生活的重要課題,許多人以為只要體重與身高換算的BMI值 (身體質量指數)比例符合就是健康,然而現在有更多文獻研究指出,腰圍越粗越容易罹患糖尿病與慢性病,此外許多體脂肪含量與體重不見得成正比,許多看起來瘦瘦的人,其實都潛藏著健康的隱憂。

 

為何「皮帶越粗、壽命會越短」?

台北榮民總醫院新陳代謝科醫師蔡世澤表示,這項理論已被國外許多文獻研究證實,因為腰部脂肪越多,越容易產生「新陳代謝症候群」的問題。所謂「新陳代謝症候群」症狀包括血脂肪過高、血糖過高以及高血壓等症狀,此外腰圍比例過大的人罹患第二型糖尿病的風險也是一般人的12倍,蔡世澤更以一項陽明大學對金門女性的病理研究報告佐證指出,當地婦女如果同時有高血壓及腰圍粗大的現象,日後併發心血管疾病及死亡高達6成。腰圍脂肪多代表著內臟脂肪堆積的比例也越高,榮總家醫科醫師陳恭亮表示,由於內臟集中在上半身,腰圍脂肪的堆積也顯現內臟脂肪量相對較高,而內臟脂肪與慢性病的罹患關係也較密切,如肝臟脂肪堆積過多產生脂肪肝,就比較容易造成肝硬化。

 

到底腰圍多粗才算危險?目前國際尚未有標準的腰圍,不過國健局根據台灣人營養現況調查,暫定男性腰圍超過90公分 (約35.4吋)、女性腰圍超過80公分 (約31.5吋)就算是肥胖,而根據統計數字顯示,超過這樣比例範圍的人罹患新陳代謝症候群的比例高達83%。

正確測量標準步驟為,身體必須為空腹狀態,並穿著簡便的薄衣,腹部放鬆自然呼吸別憋氣,以經過肚臍的外圍為準,測量2-3次取最大值,並以公分為單位較為精準。

最後異動時間:2018-11-13 17:32:0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