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環保FAQ

  • 友善列印
  • 社群分享
19
怎樣識別被污染的魚

 

這裡說的污染魚,主要指化學性污染。隨著人類科學技術和生產的發展,尤其是農藥和化肥的廣泛應用、眾多的工業廢氣、廢水和廢渣的排放,一些有毒物質,如汞、酚、氰化物、有機氯、有機磷、硫化物、氮化物、氟化物、砷化物和對硝基苯等,混雜在土壤裡、空氣中,源源不斷地注入魚塘、河流或湖泊,甚至直接進入水系,造成大面積的水質污染,致使魚類受到危害。被污染的魚,輕則帶有臭味,發育畸形;重則死亡。人們誤食受到污染的魚,有毒物質便會轉移至人體,在人體中逐漸累積,引起疾病。如有機農藥會導致兒童發育遲緩,智能低下,易患侏儒症;重金屬鹽類可致關節疼痛和癌症。有些物質毒性較強,對人類健康危害更大。

一、畸形

魚體受到污染后的重要特徵是畸形,因釣魚者對各種魚的體形十分熟悉,只要細心觀察,不難識別。污染魚往往軀體變短變高,背鰭基部后部隆起,臀鰭起點基部突出,從臀鰭起點到背鰭基部的垂直距離增大;背鰭偏短,鰭條嚴密,腹鰭細長;胸鰭一般超過腹鰭基部;臀鰭基部上方的鱗片排列緊密,有不規則的錯亂;魚體側線在體后部呈不規則的彎曲,嚴重畸形者,魚體后部表現凸凹不平,臀鰭起點后方的側線消失。另一重要特徵是,污染魚大多鰭條松脆,一碰即斷,最易識別。

二、含酚的魚

魚眼突出,體色蠟黃,鱗片無光澤,掰開鰓蓋,可嗅到明顯的煤油氣味。烹調時,即使用很重的調味品蓋壓,仍然刺鼻難聞,嘗之麻口,使人作嘔。被酚所污染的魚品,不可食用。

三、含苯的魚

魚體無光澤,魚眼突出,掀開鰓蓋,有一股濃烈的“六六六”粉氣味。煮熟后仍然刺鼻,嘗之澀口。含苯的魚,其毒性較含酚的更大,嚴禁食用。

四、含汞的魚

魚眼一般不突出。魚體灰白,毫無光澤。肌肉緊縮,按之發硬。掀開鰓蓋,嗅不到異味。經過高溫加熱,可使汞揮發一部分或大部,但魚體內殘留的汞毒素仍然不少,不宜食用。

五、含磷、氯的魚

魚眼突出,鱗片鬆開,可見魚體腫脹,掀開鰓蓋,能嗅到一股辛辣氣味,鰓絲滿布黏液性血水,以手按之,有帶血的膿液噴出,入口有麻木感覺。被磷、氯所污染的魚品,應該忌食。

吃了被污染的魚,人體可能慢性中毒、急性中毒,甚至誘發多種疾病,可致畸、致癌。如果發現中毒症狀,應及時去醫院延醫。 

最後異動時間:2018-11-13 17:26:0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