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環保FAQ

  • 友善列印
  • 社群分享
0
老鼠特性與防治方法

台灣已知鼠類有十四種,但住家周圍常發現的鼠類只有家鼷鼠、屋頂鼠及溝鼠等三種。

囓咬器物,傳播病源 如腎出血熱病毒,黃膽螺旋菌,沙門氏菌,漢它病毒。

家鼷鼠喜居於箱內、盒內或破布堆中,上下樓層皆可見其蹤跡。 屋頂鼠擅長攀越,喜歡居住天花板或閣樓中 溝鼠喜居水邊或溝渠中 鼠類平時藏於隱匿處,夜深人靜時外出活動。擅長沿著牆壁或物體邊緣而行,常經之處會形成光鮮之鼠徑和留下粒形糞便。鼠類喜歡囓咬物體,由囓咬聲及咬痕可以估計鼠群大小。

防治方法

  1. 環境管理 

    (1.) 住家內外避免堆積雜物以免鼠類藏匿。

    (2.) 修剪綠籬,清除藤蔓及雜草。

    (3.) 圍牆縫隙、孔洞應以水泥封堵。

    (4.) 垃圾需密封並儘速包妥清運,如不清除乾淨,容易招引老鼠覓食。

    (5.)定期清理水溝。

  2. 房舍管理

    (1.) 避免門縫過大,隨時修補破損處。屬害嚴重時,紗窗改用不銹鋼等材質,以免老鼠囓咬。

    (2.) 排水管、落水管裝設小於0.6公分網目之柵網。

    (3.)定期清理倉庫、儲存室。倉庫內物品整齊排放,物品與牆壁保持距離,儲物架與地面保持約30-45公分的距離。

    (4.) 廚餘垃圾應妥善包紮投入密封垃圾桶,並儘快清除。

  3. 因應之道

    (1.)沿牆壁、牆腳和鼠類經常活動的路徑,置放捕鼠籠、捕鼠夾、粘鼠板、毒餌等以捕殺鼠隻。

    (2.)排水管應加0.6公分網目以下之柵網,高樓住家門窗如有破所則需修補。

  4. 注意事項

    (1.)公共環境置放黏鼠板、捕鼠夾、毒餌,置放位置應選擇安全、隱蔽之處所,以保護兒童、寵物之安全。

    (2.) 門窗若有囓咬痕跡,應檢查是否遭鼠類入侵;由鼠糞、鼠跡、鼠穴 也可判斷家中是否藏有老鼠。

最後異動時間:2018-11-13 17:12:0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