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環保FAQ

  • 友善列印
  • 社群分享
0
溫室效應的防制策略

生活在地球上的每一分子,不僅是污染物製造(排放)者,亦是溫室效應氣體產生的貢獻者(人之呼吸作用)。每一地區每一國家皆產生不同程度之溫室效應氣體,主要取決於能源使用狀況。我國為配合全球削減溫室效應氣體的行動,可採行的策略及措施如下:

調整能源及電源結構

儘速修正台灣地區能源發展方案,穩定電源的成長,並將燃油、燃煤電廠轉為擴大使用天然氣,以改善區域空氣品質,並減少二氧化碳之排放。

加強開發替代能源,例如地熱、水力、風能、核能、太陽能、天然氣之取得及使用。

積極引用複循環機組發電,以提升發電效率。

加強電力負載管理,減少尖峰用電需求。

加強推動全國節約能源計畫。

調整產業結構

鼓勵業者發展低耗能、低污染之產業,加強改善或淘汰高耗能、高污染之產業,加強產業升級。

調整能源價格,以價差推動產業加強提升能源使用效率。

引進相關技術,優先進行高耗能、高污染產業的二氧化碳排放削減。

增強法規及經濟誘因,鼓勵產業界發展省能源、高效率設備及器具,以提升能源使用效率,並減少廢熱之排放。

積極發展大眾運輸系統,以達節約能源及減輕空氣污染。

擴大綠化,優先植(造)林,以增加吸收CO2。

配合蒙特婁議定書之規定,按管制期程,削減CFCs及其衍生物,並減少其他溫室效應氣體,如:CH4等之排放。

加強有關全球溫升效應之研究 ,及溫室效應氣體排放削減技術之開發。

最後異動時間:2018-11-13 12:07:0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