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環保FAQ

  • 友善列印
  • 社群分享
0
關於河川應如何保育
  1. 濫砍濫伐 森林是水的故鄉。森林就好像海綿一樣,雨季時飽含水份,讓雨水不直接 流入河中,乾季時則涓滴滋養河流,所以森林又被稱做「綠色水庫」.如果 濫砍濫伐森林,破壞「森林海綿」的蓄水系統,將造成一遇豪雨就發生洪水 、表土流失,甚至造成土石流;而乾季時河流枯乾、無水可用。
  2. 濫墾濫建 許多山坡地並不適合開墾種植農作物或是興建任何人工設施。內湖發生土石流和林肯大郡山坡地崩塌,就是不當開發山坡地的結果.茶園、果樹及檳榔樹不利水土保持,而且使用肥料或農藥,會對水源造成污染。
  3. 濫採砂石 濫採砂石是破壞河川最嚴重的行為,其結果造成河床下陷,流沙補注不足 ,橋墩裸露,海岸線向後退,像高屏溪口已經後退了400公尺,許多房舍 被海水淹沒。
  4. 畜牧污染 養豬廢水、河床養鴨和魚塭排水等畜牧養殖廢水是高屏溪的最大污染源. 以養豬業為例,一頭豬一天的排泄物是人的六倍.而在河床上開墾種植農作物,或是挖掘魚塭,不僅會污染水源,還會堵塞河道,雨季時造成河水宣洩不及而引起水災。
  5. 事業污染 包括各種工業廢水及工廠廢料所產生的污染,有些都含有劇毒,例如台塑汞污泥,如果滲透到土裡,會污染我們的飲用水。
  6. 生活污水 家庭中使用的各種洗潔精、食物殘渣、排泄物若沒有經過下水道等設施的處理,直接排入河川中,河川也會一天天步向死亡。
  7. 濫建水庫 水庫減少河川淨流量,阻絕河川正常輸砂量,造成海水入侵、河口三角洲 往內陸加速後退,水庫對河川生態是永劫不復的暴行。
  8. 亂倒廢土,廢棄物 在河床上亂倒廢土或在河邊傾倒垃圾,會直接污染河水;堵塞河道,影響行水速率。
  9. .其它人為污染 河川提供我們極佳的親水環境,只是到山林綠野中遊玩時,如果隨意亂丟 垃圾或是製造髒亂、破壞生態,結果都會污染到水源.另外像不法的毒電魚 行為,造成河川魚類的浩劫,魚類死亡,人也深受其害。
最後異動時間:2018-11-13 11:32:0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