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環保FAQ

  • 友善列印
  • 社群分享
09
節省水費的重要原則

充份利用是節省水費的重要原則

*每週必定記錄水錶

二度利用、節省使用水量這些常見的節約用水方法不管在台灣或是日本,已為人所津津樂道。但是,由於生活習慣的不同,日本主婦在上述兩種方式上可能會有一些差異性存在。再加上她們都是全職的家庭主婦,因而有時間仔細規劃控制預算,從每個禮拜必定記錄水錶,提醒家人是否達到目標的策略看來,貫徹儉約節省的決心,是不容置疑的。

 

*洗澡水是二度用水的寶庫

從日本許多公共澡堂的設立及溫泉旅館的興盛,可以看出「泡澡」依舊是他們最常使用的潔身方式。因此,泡澡後留在浴缸中大量的的洗澡水,也就成為二度利用的首要選擇。從日本主婦的經驗顯示,浴缸裡的洗澡水可以拿來澆花;接一根管子放到洗衣槽中可以洗濯衣褲;如果還有剩下的水,就盛裝在水桶裡,放在馬桶旁邊,如廁之後隨手一倒,便能沖洗馬桶,無須浪費馬桶水箱中的一滴水。

 

*多人泡澡分擔費用

因此,相對於淋浴後不能留下較多的水量運用,泡澡的方式一方面符合日本人的習慣;一方面又能「一水多用」,節省的效益頗高。但是,一位日本家庭主婦指出,如果要使用泡澡的方式,兩人一起泡澡,甚至家裡的浴缸空間較大的話,全家一起泡澡,更能達到節省的效果。根據她的經驗,單單從個人使用泡澡與使用淋浴的方式比較,前者比後者水費貴了三分之一,如果父子或母女一起甚至是全家一起泡澡,費用可以分攤許多,這時不僅比淋浴划算,洗完澡剩下來的水還能用作多種用途,堪稱是一舉數得的好方法。

 

*放洗澡水時,精確控制用水量

而在泡澡的同時,為了防止放水量過多,可以運用鬧鐘等計時器,提醒放水到一定量的時候,立刻將水龍頭關緊,才能避免水位太滿而溢出。要使用這個方法,必須先測量出欲達到某水位的時間,這樣就可以一邊放水,一邊做自己的事,同時又不怕用水量超出,生活也更加有效率。

 

*洗菜、洗米水也能充分利用

洗澡水之外,洗菜、洗米的水也可再次利用,如上述的澆花、沖馬桶,也可以用洗菜、洗米的水代替;而在烹調過程中,燙完青菜沸騰的水也可拿來清洗油膩的碗筷,不僅能減少洗潔精的用量,去除油膩的功效也頗為顯著。總之,在日本主婦的經驗當中,再次處理用過的水,是最直接也最經濟的節省方法。對於台灣的家庭主婦而言,實行起來應該也不會有國情上的差距,非常值得借鏡參考。

 

*必須注意任何漏水狀況

在一般的用水設備上,日本主婦們非常注意有無漏水的狀況。諸如水龍頭使用後有無關緊、馬桶有無損壞造成漏水現像,當然,浴缸、水槽及水管一切有關「水」的設備,任何破損的情形都逃不過她們的法眼,因為這些小小的狀況,都足以讓她們家的水費增加。如果暫時無法修護破損處,則可以在沒有必要用水時,將外頭水塔的總開關關閉,以防一直漏水增加水費負擔。

 

*成本便宜的省水馬桶

就如廁部份來說,除了上述可以用過的洗澡水代替沖馬桶的水之外,放置一個保特瓶在馬桶中製做一個「省水馬桶」,將用水量減至最低,又不致影響生活上的必須,成為日本主婦們另一個儉約技巧之一。  另外,家中如果願意花錢添購,也可將所有的衛浴設備盡量改成省水的衛浴設備。主婦們建議,如果家裡的成員如果都不善控制用水量,使用這些省水設備,也許是一個好方法,說不定攤提下來的費用,還比改換之前低。 不使用的電器應關掉電源  電費的數字,常常令消費者有莫名其妙、不知為何總是居高不下的感覺。如果你認為這樣的情況相當熟悉,可能就是沒有注意「待機電力」的消耗。根據日本主婦的經驗,許多常常為我們所忽略的電器品,例如電視、傳真機等等。平常雖沒有開機,但是依舊處在通電狀態,據她們表示,待機的電器也會花一些電費,日積月累下來可就是一筆可觀的數目。

 

*關掉不使用但仍通電的電器設備

一位日本主婦表示,以電視來說,待機十小時的電力總共花費○‧七五日圓,一個月累積下來,就須花費二十二‧五日圓,持續一年的結果,不看電視也要花費將近八二一三日圓的電費,也就是近兩千三百塊台幣,實在相當驚人。

因此她們建議,在不使用電視機的情況下,光用遙控器關掉電視電源是不夠的,應該將電視機的總電源關掉,才能達到省電的效果。另外,家中的傳真機也是如此,如果不使用,寧願先把插頭拔掉,並告知所有常常傳真的親朋好友,傳真的時候打個電話告知,再將插頭接上,真正做到有使用才付費的儉約目標。 還有,電熱水瓶、蒸飯箱、電鍋等可以用來保溫的設備,也是需要的時候才通電使用。一般人常常將電熱水瓶保持在通電狀態,以便隨時隨地能使用熱水,因此,電熱水瓶也算是「待機電器」的一種。主婦們表示,如果有需要使用熱水,通電讓水沸騰之後即可,雖然比較麻煩,但卻是省錢的必要手段。蒸飯箱及電鍋也是相同的道理,盡量避免長時間的使用保溫通電,「有需要再用」是省掉待機電費的不二鐵律。

 

*調整冷氣及冰箱的溫度節省用電量

例如冷氣、冰箱等家電用品,可以藉由溫度的調節省去龐大用電量。其中,台灣民眾並不陌生的就是,冷氣溫度設定省電法。也就是將冷氣房的溫度調高至稍有涼意即可,另外再輔以電風扇來幫助空氣對流,讓冷空氣更均勻的散佈,達到降低溫度的效果。

而在冰箱方面,由於有持續使用的必要,去除待機省電法較不適用。但是,可以藉由溫度的稍加調昇,來節制供電量,也能省下電費。根據主婦們的估計,連續一個月調高冰箱溫度,大約可以省下七十五日圓的電費支出。而連續一個月調高冷氣房的溫度,則能省下一千日圓的電費,日積月累的成果也相當可觀。

 

*拿下燈罩,房間更明亮

在照明方面,如果覺得家裡的電燈不夠亮時,先別急著換一盞燈,試試把外頭的燈罩取下,說不定就能達到明亮的效果;而在一些不是很需要照明的時刻,例如正在如廁之時,能盡量不用到照明設備就不要使用。

 

*盡量在同一個空間解決全家人的用電需求

基於現代人的日常生活中,看電視的時間佔了相當比例,因此,一位日本主婦就提出,晚上一家人可以「歡聚一堂」,一起看電視或從事其他休閒娛樂,也就是說盡量在一個空間就解決許多人的用電需求,而不是在每個人的房間消耗電量,增加多餘支出。而另一位主婦則是建議要收看的電視節目在節目表上做記號,到了時間再開電視,其餘時間則把總電源關掉,如此一來可以避免在頻道眾多的今天,下意識的「逛頻道」,卻不知自己在看什麼。

 

*能自己做的,就不要倚賴電器品

試著做到減少使用電器設備,改以較不耗電的器具或人工方式解決問題需求。例如能以瓦斯代勞就用瓦斯,減少長時間使用微波爐的機會;在用吸塵器清理之前,先把能用人工處理掉的雜物清除;剛洗好的衣服直接拿到陽台自然風乾,避免使用乾衣機等等。一位主婦說,科技造就的方便,是必須以揮灑鈔票換來的。這句話,不曉得能不能點醒一些想省錢的現代人。 烹煮不浪費才能節省瓦斯  瓦斯主要運用在烹調及洗澡時熱水的供應。因此,改變烹調技巧以及控制洗澡水的溫度成為節省瓦斯的主要方法。要節省瓦斯費,得特別注意在廚房及浴室從事的活動,才容易發現其他節省瓦斯支出的方法。

 

*烹調時鍋子分兩層蒸煮食物

以中火烹調是日本主婦們體會出的省瓦斯技巧,也就是烹調任何食物都不要用太大的火力;而需要用慢火蒸東西,在鍋子上加蓋子效果又快又好,此時,也可以把鍋子分成兩層使用。也就是說,在蒸東西時,食物是放在鍋中放置的木板或金屬支架上,而下層裝水的部份可以用來燉煮其他食物。如此雙重進行的結果,當然能節省瓦斯用量。

 

*食物烹煮不必持續沸騰,壓力鍋最能節省瓦斯

此外,一位主婦也提供她的節省瓦斯妙方,據她表示,煮蛋的時候,可以先將水燒開,把蛋丟進壓力鍋之後,加上蓋子,然後把瓦斯關起來。這樣不僅能夠把蛋煮熟,也可以節省瓦斯費用。  而烹調過程使用的鍋具,為了節省瓦斯費也應該做些篩選。一位主婦則極力推薦,使用壓力鍋將可節省許多的調理時間。

 

*使用瓦斯時間長,寧願用電器品烹調

一般說來,使用電力比使用瓦斯的成本還貴一些。因此,許多人認為使用微波爐的烹調成本必定較高。但是,若為同一種烹調作業,使用瓦斯爐的時間比使用微波爐的時間要長許多,此種情況下使用微波爐也無不可。例如溫熱一杯牛奶或解凍蔬菜,並不必要放在鍋子裡用瓦斯爐蒸,放在微波爐中調理,短短的幾分鐘就能完成,節省電費也節省瓦斯。  另一位主婦表示,她曾比較水煮三顆地瓜,用瓦斯爐與用微波爐所支出的費用。用瓦斯爐烹調共花費四‧五日圓;用微波爐則是三塊日圓。因此,若是使用電器品烹調時間迅速,不妨多加利用。 注意電信局推出的優惠辦法,進而減低通訊支出  與台灣不同的是,日本有許多家民營電信局,每一家的月基本費及費率都不同。其生態就像國內的行動電話通訊市場一樣,雖不免有價格戰,但是由於訴求及服務不同,至少還有共識維持基本的價格,不致有惡性競爭的情況。因此,對於日本主婦來說,要節省電話費,除了先比較各個系統的服務品質外,價格、促銷活動也必須比一比。

 

*信用卡繳電信費的優惠策略,也是日本主婦精簡支出的管道

除了系統內部本身的促銷方案外,他們也嘗試著與金融機構的信用卡合作,推出用信用卡繳交電信費即享有優惠折扣的策略,如此一來,節省通訊費又多了一項管道。相較於台灣的電信費還是在「大一統」局面的情況下,消費者也只能多多注意電信局所舉辦的優惠措施。  像之前的裝機設定費二二○○元,低於原本的三千元,以及目前還在實施的時段通話費率制,也就是愈晚打愈省錢的方案等等。利用這些措施來節省自己的通訊開銷。不過,倒是國內的行動電話費率就可以像日本一樣,各家系統比比看,以選擇最有利的方案。

 

*利用傳真、寫信,節省通訊費用

打長途電話,對想節省電話費的日本主婦來說,可是一件罪惡的事。為了避免電話一拿起就沒完沒了的講個不停,她們厲行只要開始講電話,就一定把時間記錄下來,提醒自己已講了多久時間;此外,沒有重要緊急的事是不打電話的。她們說,寧願用寫信及傳真來代替打電話聯絡的方式,這樣也可以避免用電話聊天的機會。 訂定目標及檢討各項支出,激勵儉約的動力及決心  基於「由儉入奢易,由奢返儉難」的道理,隨時提醒要節儉的目標是很重要的。尤其現在是「消費社會」的時代,廣告與行銷時時在撩撥人們的欲望,科技的發明也讓人漸漸失去自主的能力。所以,一旦有儉約的決心,就得繼續堅持下去,儉約的效果是需要時間證明的。

 

*訂立全家人的共同目標,一起努力節省

要快速達到節省的效果,全家人一起履行是重要關鍵。因此,有些日本主婦,會在一些可能增加支出的地方張貼告示或精神標語,例如電燈開關、電話旁邊、冰箱上等等。此外,訂定全家人希望達到的目標例如出國旅行、買一棟好房子等等,都有助於節省工作的推動。還有,在一些耗電的設備或容易加大開銷的地方,也黏貼紙條提醒其增加支出的程度,確實做到無時無刻不提醒「要節省」的效果。

 

*定期統計支出,做為改進及警惕

除了精神上的支持之外,隨時檢查成果,也能讓節省做的更有效率。將上述各項支出做個比較,看看那一部份依舊需要加強改進的,如此才能對症下藥,減少更多費用。一位日本主婦建議,將每個月的水、電、瓦斯及通訊費單子上的數字做完整的分析,也就是「讓數字說話」的原理。例如每月的電費是一萬日圓,一年就是十二萬日圓,這些錢用在別的地方就可以如何如何…。將這些文字貼在容易浪費的地方,一樣能收警惕的效果。

最後異動時間:2018-11-13 11:21:0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