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環保FAQ

  • 友善列印
  • 社群分享
06
辦公室蟲鼠的預防

台灣溼熱的空氣助長了病媒害蟲滋長、繁殖的速度,所以蟲鼠問題越來越嚴重,環境衛生的改善才是妥善治本之道,辦公室蟲鼠約有下列幾種:

 

蚊子

蚊子能傳播多種疾病如日本腦炎、瘧疾、血絲蟲病、登革熱等,都嚴重威脅我們的健康,蚊子的幼蟲孑孑生活在水中,而防治蚊蟲最好的方法,就是讓它們沒有孳生的環境。

例如:經常清洗積水容器﹝花瓶、水缸等﹞、定期掃除。

 

蒼蠅

蠅類容易傳染如痢疾、傷寒、食物中毒、霍亂---等,因其繁殖力強,所以防治不易,在辦公室中須注意環境清潔,垃圾在丟棄時應密封,垃圾桶應加蓋。

 

蟑螂

蟑螂適應力強、分布廣、繁殖快,所以要全面改善辦公室的環境衛生,才能有效防治。

─ 斷絕飲食:食物密封,垃圾於下班離開辦公室時應密封綁緊。

─ 倉庫或辦公室減少堆積死角。

─ 施用合格藥劑。

 

老鼠

老鼠唾液及鼻子的分泌液中有一種細菌,不幸被咬到被感染鼠咬症,死亡率大約是7%至10%,鼠糞或鼠尿中如含有沙門式菌而污染食物,吃後會引起腸熱或腸炎,此外老鼠還會導致螺旋菌黃疸病,出血熱病毒病、鼠型斑疹傷寒及狂犬病等,而寄生在其身上的印度鼠蚤,會傳染鼠疫;恙蹣會散佈恙蟲病,其實防治只要掌握 3點,即不讓它來、不讓它吃、不讓它住。

 

其他/跳蚤、塵蹣—等

以上所提到的之蟲鼠防治均為治本之環境衛生改善,蟲鼠猖獗需要快速的治標法,即施用環境衛生用藥,環境衛生用藥施行注意噴灑前,同仁先撤離,食物、魚缸加蓋。

 

治本的辦法:

1. 清除各種牠們可能孳生、藏匿的場所,例如垃圾桶密封加蓋、減少雜物堆置及徹底做好環境清潔維護工作。

2. 倉庫貯藏室定期清理,倉庫內東西應成排堆放。

最後異動時間:2018-11-13 11:14:0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