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環保新聞

邀集各單位及社區代表 將共同協助與追蹤斗六工業區廠商自主改善

承辦科長:吳其臻

承辦人 :葉育妏

針對斗六工業區一再遭民眾檢舉異味及惡臭,雲林縣政府9月14日由副縣長謝淑亞主持,邀集工業局、環保局、建設處、斗工服務中心、廠商協進會、斗六市公所、里長及社區發展協會等單位共同檢討研商現階段的管制成效與困難點,希望能更快速且精準的解決民眾的異味困擾。
雲林縣環保局於今(110)年6月成立「獵污專案」,延續109年的「環境品質監督小組」作法,以不定期、無預警聯合稽查斗六工業區廠家,並透過空氣品質微型感測器、空品應變車、AI水質感測器、CCTV及無人機搭載UAV空拍等全方位科技執法。自6月至9月共聯合稽查54家次、3場次日夜間無人機巡航空拍,告發36件(違反廢清法18件、空污法14件及水污法4件),其中水質感測器發出2次異常警訊,隨即於上游查獲2廠違法排放廢污水;另亦結合風向、陳情時段、監測數據及監視器影像資訊掌握可疑對象再進廠查核,發現部分工廠操作時產生異味,當下即告發並要求限期改善。
會議中廠商協進會理事長與社區發展協會代表皆肯定環保局近期的勤查重罰,也明顯感受空氣品質有變好,但希望能有根本的解決之計非僅一時的改善。針對這點斗六工業區服務中心允諾,將追蹤及把關工業區內老舊設備的自主改善,並擔任工業區廠商與附近榴南里及榴中里居民的溝通橋樑;經濟部工業局代表亦表示,工業局可辦理說明會介紹相關可運用資源,並提供技術上的輔導及可負擔改善方式,同時兼顧廠商正常營運。
雲林縣環保局副局長黃富義表示,企業進駐雲林,可促進地方經濟繁榮,環保局採用的AI科技執法是要精準揪出惡意污染環境的廠商,不是針對特定對象,也不以開罰單為目的,對於有改善意願的企業,環保局會站在輔導角色,與工業局共同給予協助。
最後異動時間:2021-09-17 09:58:0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