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環保新聞

雲縣「靜城專案」.科技執法環警監取締共同打擊

承辦科長:吳其臻

承辦人 :王志純

今年「靜城專案」一詞在全台各縣市及民眾皆有共鳴,改裝車噪音總是時不時進入民眾生活中,影響其居住安寧。尤雲縣屬相對較高齡縣市,各鄉鎮於夜間時段較都市雲縣長輩們更早就寢需要相對安寧的居住環境。而近期暑假期間,環保局陸續接獲民眾反映於古坑鄉、斗六市、西螺鎮於村庄內晚間至夜間時段常有呼嘯而過的改裝排氣管聲音,導致無法睡眠影響居住品質等問題。
環保局為有效打擊噪音車輛於今年度7月至9月期間啟動雲縣「靜城專案」並推行重要措施來針對噪音車輛進行打擊。環保局統計民眾較常陳情之地區不定期、不定點布設科技執法聲音照相設備;環保局與警察局、監理站共同聯合於縣內熱門改裝車聚集地如(台3線)及易發生競速改裝噪音路段加強辦理共同聯合稽查勤務;針對「靜城專案」期間提高執行量次,有別於一般時段稽查場次數祭出以雙倍場次數來因應等三項重要措施。
環保局長張喬維表示,雲林縣7月至9月因暑假期間以往都會比一般時段多出許多噪音車輛,今年度本縣觀光人數明顯成長其古坑鄉唯熱門夜景及車友跑山熱門景點,衍伸出改裝車輛噪音的產生。針對暑期期間環保局推出三項措施,針對噪音車改裝進行管制。並於縣內各地較易受噪音車影響區域及地段加強辦理聲音照相科技執法。
依據「機動車輛噪音管制標準」,道路速限50公里以下路段標準為86分貝;速限50到70公里路段標準為90分貝,超過標準可依噪音管制法規定,裁罰新台幣1800至3600元。呼籲民眾應恪遵相關法令避免荷包失血。
  • 聲音照相科技執法設備-夜間執勤情形
    暑期環警監聯合擴大稽查執勤情形
    暑期環警監聯合擴大稽查執勤情形
最後異動時間:2023-09-22 17:50:0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