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環保新聞

全國毒性化學物質災害防救實兵演練 張麗善:加速推動防救災跨入智慧化管理時代

承辦科長:廖崇圜

承辦人 :葉騏華

聯絡電話:5526279

雲林縣政府新聞參考資料112.08.01

「112年度全國毒性化學物質災害防救演練暨雲林縣災害防救演習實兵演練」1日於麥寮六輕工業園區等6處地點同步登場,演習中首度使用「毒化物擴散模擬3D光雕投影系統」即時監控污染擴散趨勢與範圍,採取相對應防災、救災與人員疏散應變;另「雲林縣環境監測及應變中心」也同步於三盛林務所揭牌,展現雲林縣防救災跨入智慧化管理新里程。
指揮官雲林縣長張麗善表示,演習中各單位在發生毒化災各項狀況,都能迎刃而解,提升防救災能量,也期盼環境監測及應變中心成立,未來發生毒化災害時,能第一時間就近監測污染擴散情形及採取相關應變作為,達到防災、救災與減災目的。
「112年度全國毒性化學物質災害防救演練暨雲林縣災害防救演習實兵演練」由雲林縣政府與環保署共同辦理,縣長張麗善、環保署副署長王雅玢、化學局局長謝燕儒、行政院災害防救辦公室主任吳武泰、雲林縣環保局長張喬維、消防局長林文山,縣議員吳蕙蘭、麥寮鄉長蔡長昆、鄉代吳明宜等人出席。
張麗善表示,雲林縣擁有全國最大的石化產業園區,園區毒性化學物質運作量達全國59%,透過今天針對毒性化學物質洩漏,造成災害的實兵演習,測試相關單位防救災,疏散、傷患救治等應變能量,同時也透過演習應變教育員工、周邊居民如何自我應變,保護自己,降低災損與人員傷亡。張麗善指出,今天演練過程逼真,無論是中央與地方連繫支援,或是縣府各單位橫向連繫,都非常順暢,一旦面臨出現真正災變,相信能夠把災害降到最低。
張麗善進一步指出,三盛林務所成立「雲林縣環境監測及應變中心」,未來將成為環保監控戰情室,就近監測污染擴散情形及採取相關應變作為。第一期規劃已經完成,未來還會繼續增建相關軟、硬體設施,讓防救災體系跨入智慧化管理時代,希望中央能夠支持,協助地方投入相對應的國家級應變資源,成立國家級毒化物災害應變中心,讓中央層級官員與專業人員、設備等常駐雲林,讓防救災體系更為完整。
環保局長張喬維表示,此次演練模擬麥寮三廠烯烴三廠毒化物1,3丁二烯發生外洩事件,演習地點包括麥寮石化園區烯烴三廠、雲林縣環保局麥寮辦公室前進指揮所、長庚醫院、海豐村、麥寮國小海豐分校、鎮南宮等6地點,動員包括環保署、雲林縣政府各局處、麥寮鄉公所、台電、自來水公司、中華電信公司、台塑企業等30個以上單位,合計超過40輛車輛、400餘人聯合參演。
演練過程首度展示縣府與雲林科技大學攜手合作、領先全台,運用毒化物事故擴散模擬資料庫及3D沙盤推演模型,開發建置「毒化物擴散模擬3D光雕投影系統」,透過這套先進的技術,專業人員可以模擬和預測可能的毒化物擴散情況,從而有效地掌握災害影響範圍。

公布單位:環境衛生科

  • 演練現場
    前進指揮所
    前進指揮所
  • 前進指揮所
    前進指揮所
    揭牌儀式
  • 揭牌儀式
    3D光雕投影系統說明
    裝備展示
最後異動時間:2023-08-02 08:21:0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