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環保新聞

文蛤殼覆蓋改善濁水溪揚塵協助生態復育

承辦科長:吳其臻

承辦人 :陳欣地

雲林縣環保局近年以文蛤殼鋪設工法治理濁水溪,減少700公頃裸露地,不僅事件日降低,也創造生態復育,於110年度環保署空氣品質維護改善考核獲得特優,而在評比結果及意見中,亦明確將透過鋪設文蛤殼進行濁水溪揚塵之治理,列為特色作法之一。
環保署於108年核定補助雲林縣環保局「雲林縣濁水溪緊急應變防制計畫」689萬元,工項中包含鋪蓋牡蠣殼或文蛤殼等20公頃,另於109年核定「109年度雲林縣濁水溪南岸緊急應變防制計畫」807萬3,000元整,其中包含綠覆蓋5公頃及綠覆植生3公頃,環保局亦鋪設文蛤殼10.37公頃,協助現地綠復植生,且獲得良好成果。環保局於濁水溪堤防內鋪設文蛤殼區域均需取得第四河川局權利,109年選定麥寮10號越堤路內疏濬施工便道、疏濬區域周邊與22口井便道旁零星裸露地等區域進行鋪設。議員所指,『水利署109年會議紀錄中也明確記載「有關鋪設文蛤殼乙節,因考量農民耕作問題,爰與雲林縣政府達成共識,於西濱大橋以上灘地不鋪設文蛤殼」,明確的對雲林縣府下達文蛤封殺令』,為錯誤資訊。
環保局指出,濁水溪揚塵困擾沿岸居民多年,透過行政院專案行動計畫,雲林縣政府與水利署第四河川局、中區水資源局、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水土保持局及彰化縣政府,攜手合作共同整治,相關執行過程均會透過與相關單位協調、討論後施作,日前第四河川局李友平局長亦有提到,現階段文蛤殼鋪設區域,均為禁止種植區,且是為了生態而鋪設,顯見文蛤殼鋪設對於生態復育確有成效。未來環保局也仍將依據權責分工,與各單位持續合作,努力的提升濁水溪的生態環境及空氣品質。
  • 文蛤殼鋪設6個月後現地狀況
    經濟部水利署第四河川局會議紀錄
    環保署補助108年度雲林縣濁水溪緊急應變防制計畫
  • 環保署補助108年度雲林縣濁水溪緊急應變防制計畫
    環保署補助109年度雲林縣濁水溪緊急應變防制計畫
    環保署補助109年度雲林縣濁水溪緊急應變防制計畫
最後異動時間:2022-06-25 20:08:0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