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環保新聞

揚塵治理有成效 鳥影足印濁水溪

承辦科長:鍾孟佳

承辦人 :林沛彤

雲林縣環境保護局近年利用環境友善工法,治理濁水溪揚塵情況,整體改善率達88.7%,成效彰顯,裸露地改善後,因而復育生態衍生出適合動植物生存棲地環境,濁水溪出海口甚至出現黑面琵鷺、東方澤鵟等超過200種候鳥棲息,為保留珍貴自然生態,環保局將持續投入濁水溪揚塵治理工作,維持民眾良好居住環境,同時保護濁水溪出海口珍貴生態與自然環境。
雲林縣濁水溪沿岸,經雲林環保局於下游利用農剩餘文蛤殼定沙及鋪設稻草蓆、植生綠覆蓋等環境友善工法,減少風蝕揚塵事件,揚塵事件日從106年59天次減至110年6天次,整體改善率近9成;另濁水溪河床裸露地面積也從106年1500公頃,減至110年814公頃,減少686公頃以上,改善達45.7%。
濁水溪沿岸因植生綠覆蓋,吸引鳥類到此棲息,雲林縣環保局藉由拍攝生態紀錄片開啟濁水溪環境永續發展,捕捉濁水溪上空候鳥飛翔英姿,展現自然之美,大量文蛤殼上更成為候鳥繁衍棲息地,為推廣環境教育並深化濁水溪出海口環境生態,透過辦理濁水溪出海口淨溪及生態踏查輕旅行,使民眾瞭解候鳥、環境棲息地與在地發展的連結,以期維護本土生態系之完整,創造優質環境生態體系,加強瀕危候鳥及生物多樣性之保育工作。
雲林縣環保局副局長黃富義表示,近年來各界持續推動生物多樣性與維護生態平衡,改變並非一朝一夕就可促成,回顧這些豐碩成果,再次證明努力是值得的,不少珍稀瀕危候鳥受到保護,除希望透過濁水溪紀錄片,向外界傳達環保觀念,提升大眾對生態保育重視,愛護環境並實踐保育行動,也盼人和萬物生生不息在地球的生物圈共榮共存。
  • 綠覆植生
    灑水系統
最後異動時間:2022-02-21 09:16:0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