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環保新聞

惜食.減量 翻轉餘生-111年度廚餘機補助說明記者會
 今(1/4)雲林縣召開111年度家戶廚餘機補助記者會,雲林縣在108年率先推出禁止廚餘養豬政策,111年度又率先全國推出家戶廚餘機補助計畫,預計補助300戶家用廚餘機,若每戶每日產生2公斤的廚餘,1年就可減少約219公噸廚餘量,共同落實廚餘減量及資源循環再利用。
  根據環保署的垃圾成分分析,焚化爐的垃圾中有3成是廚餘,若廚餘未妥善分類,不但增加垃圾量且容易滋生蚊蟲和產生異味影響環境衛生。環保局呼籲民眾,吃多少、煮多少,惜食減量,從源頭減少廚餘才是對環境最友善的方法,若家戶產生的廚餘也要妥善分類,交給清潔隊垃圾車回收,若民眾覺得丟廚餘很麻煩,也可以購買家用廚餘機,111年度環保局編列100萬元經費,補助民眾購買家用廚餘機,希望民眾能夠從源頭開始做好廚餘分類處理,不但可以減少後端處理的人力和資源,也可以減少民眾丟垃圾的次數,有效減少垃圾量。另南亞公司亦持續協助本縣將廚餘轉成有機質材料,回歸環境使用,並有助於循環再利用,降低垃圾處理負擔,統計到110年12月底,協助產製4,050.6公噸有機資材,免費提供在地社區、機關、學校及民眾申請取用。
  縣長張麗善呼籲民眾要「惜食」減量,平時可以將吃不完的食材分享給有需要的人,減少食物的浪費,若產生的廚餘也要妥善分類,讓廚餘不只是當垃圾,而可充分發揮其養份特質,再生成有機資材運用在農作物上。垃圾減量是環境永續的課題,對於雲林縣來說一直都是現在進行式,我們積極推廣多元、多樣的生活減量措施,希望民眾改變消費及飲食習慣,落實生活減塑及惜食文化,廚餘機的補助也可讓民眾在家簡單自製有機堆肥,廚餘變黑金,讓各界看見雲林上場的力量。
(111年家用廚餘機推廣補助計畫下載網址https://reurl.cc/Dd9xy5)
  • 縣長致詞
    黑水虻、有機質材成果合影
    廚餘機展示
  • 媒體聯訪
    致贈獎牌感謝南亞協助有機質材製作
    北溪社區惜食分享
  • 頂溪社區惜食冰箱分享
最後異動時間:2022-01-04 15:25:0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