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環保新聞

雲縣露天燃燒AI辨識 全時監控屢建奇功

承辦科長:吳其臻

承辦人 :徐育資

雲林縣環境保護局為能更全面掌握及改善露天燃燒陋習,今年度與雲林科技大學智慧晶片設計研究中心合作,將制高點監視器與AI人工智慧結合,研發露天燃燒主動式通報系統,以全時巡弋方式,辨識制高點監視畫面,當監視設備拍攝到燃燒情事時,系統會將辨識訊息即時通報到群組,並備份舉證影片,以利人員查處;系統自今年度9月啟動至今,短短不到20天,即接獲10件AI露天燃燒通報,且透過位置比對,更成功在莿桐地區查獲1處隱密的非法棄置熱點,成效相當顯著。
過往露天燃燒稽查工作上,多以人力採熱區巡邏方式執行,而在稽查動能有限條件下,民眾也開始學會抱持僥倖心態,利用假日、清晨或傍晚等人力薄弱時段,恣意燃燒,嚴重造成空氣污染問題。近年來,隨著科技進步,環保局也開始利用衛星火點遙測技術、空拍攝影、遠端監視器及移動式縮時攝影等e化查核方式,來彌補人力巡查上的不足,卻仍無法做到全時監控的目標,然隨著人工智慧崛起,恰也讓雲林縣科技化查核措施,完成了全時管制的最後一張拼圖。
雲林縣環保局副局長黃富義表示,環保稽查無假期,環保局透過AI監控系統,已可同時大範圍全時掌握監控區域內的每一件露天燃燒情事,且依去年修正發布的「空氣污染防制法應處罰鍰額度裁罰準則」,針對故意在夜間、假日露天燃燒案件,一經查獲將依違反空氣污染防制法加重處分,裁處新台幣1,200元以上至10萬元以下罰鍰,其違反者為工商廠、場可處新台幣10萬元以上至500萬元以下罰鍰,環保局呼籲民眾勿心存僥倖,共同維護空氣品質,避免荷包失血,另外如發現露天燃燒,亦可撥打0800-556-003免費陳情電話,環保局會立即派員前往稽查處理。
最後異動時間:2021-10-04 10:50:0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