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環保新聞

因應空品不良季節來臨 雲林啟動跨縣市及跨局處合作 全力備戰

承辦科長:吳其臻

承辦人 :甘尚玉

每年10月至隔年4月受氣候條件及地形因素影響,台灣西半部位於背風面,大氣擴散條件差,空氣污染物易於環境中累積造成空氣品質惡化,雲林縣除啟動應變措施,跨局處作管制縣內各項污染源及進行防護宣導作業外,更與雲嘉南高屏六縣市攜手啟動空品不良聯合稽查作業。
雲林縣已全力備戰因應空品不良季節來臨,預防空氣品質惡化情形發生,並透過中央地方、跨縣市及跨局處合作要求公私場所污染改善、自主管理落實污染防制設備運作及監測CEMS連線數據、要求營建工地加強工區灑水及物料加蓋、加強洗街作業減少白天揚塵等應變措施、臉書及環保局網頁發布提醒;另外,濁水溪揚塵也是容易造成空品不良因素之一,除與環保署、水利署、林務局及彰化縣政府,依據濁水溪揚塵防制及改善行動方案分工進行裸露地改善及自我防護宣導作業外,亦將透過現地巡查、無人載具(UAV)空拍、遠端監控系統 (CCTV)及懸浮微粒(PM10)自動監測等措施,做好應變準備。截至9月26日止,全縣燃油鍋爐已完成改善315座,改善率為97%;濁水溪揚塵防護已執行水覆蓋30公頃、綠覆蓋及植生240公頃、稻草及防塵網鋪設116.5公頃、疏濬622萬噸、撫育造林46.7公頃、三仙膠噴灑173公頃、鋪設文蛤殼5.9公頃。
同時因應減少電廠污染排放及跨縣市污染物傳輸影響,去(109)年已要求麥寮電廠提前降載減排及與雲嘉南高屏六縣市啟動飛鷹計畫針對露天燃燒進行聯合稽查作業,統計109年空品不良季節,麥寮電廠共降載443次,降載電量達21.8億度,今(110)年將持續要求麥寮電廠降載減排及再度雲嘉南高屏六縣市攜手合作,將轄內污染熱區、露天燃燒、砂石堆置場、營建工地等列為優先執行重點,加強對民眾的防護。
環保局副局長黃富義提醒,時序己進入夏秋季風交替時期,雲林縣進入空氣品質不良季節,環保局將持續加強各種污染源管控外,同時空氣品質的維護需各方的協助與民眾一起努力,呼籲公私場所加強自主管理,落實企業責任,改善及提升既有空氣污染防制設施;最後提醒患有呼吸道疾病或哮喘的民眾、老人或兒童等抵抗力較弱族群,可透過空氣品質監測網(https://airtw.epa.gov.tw/)、下載「環境資訊整合App」查詢空氣品質變化資訊,在空氣品質較差期間應特別注意防範,採取適當防護措施,避免外出及劇烈戶外活動,以做好自我防護。
最後異動時間:2021-09-29 08:30:0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