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環保新聞

雲林縣積極改善空氣品質及推動能源轉型

承辦科長:吳其臻

承辦人 :胡文愷

今(8)日環保團體於縣府廣場前所表達六輕碳排放及汽電共生廠16座燃煤機組污染排放問題的訴求,環保局重申維護空氣品質,是環保局唯一的立場,也是縣民殷切的期盼,在工安、環境評估無虞情況下,絕對全力支持燃煤轉燃氣,而麥寮電廠燃煤機組於2025年除役後,屆期將不再核發燃煤許可證;另透過跨局處輔導企業節能減碳作為,朝向雲林縣淨零碳排目標前進。
針對燃煤機組污染排放及減少碳排放,雲林縣早在108年研擬109-112年雲林縣空氣污染防制計畫書時,即要求離島工業區評估污染減量30%,並於108年11月至110年4月數度邀集台塑集團代表召開環境友善協商會議,除協談污染改善及減少碳排放相關措施外,亦要求台塑集團提出燃煤電廠燃料改善或能源轉型規劃;另於110年7月14日舉辦「雲林縣空氣污染與能源轉型諮詢」會議,邀請專家和台塑集團代表,討論能源轉型問題,後續將安排會勘、論壇,針對天然氣接收站的安全性及環境影響深入評估及討論,以保障民眾生命及財產安全。
近年更透過法規管制、現場稽查及環境監測等面向維護空氣品質,不僅雲林縣電力設施空氣污染物排放標準為全國最嚴格既存電廠排放標準(TSP:15mg/Nm3;SOx:25ppm;NOx:46ppm)及加嚴燃料含硫份≦0.95%,亦積極推動六輕發電機組全數增設尾氣加熱設施(MGGH)及溼式靜電集塵器(WSEP);此外要求電廠每半年進行有害空氣污染物(重金屬及多環芳香烴)檢測作業,並針對六輕廠區汽電共生設施排放管道皆全數已納入空氣污染連續自動監測對象,可即時監控污染排放,並供民眾隨時上網查閱。
然而雲林縣空氣品質易受境外污染物傳輸影響,依中興大學莊秉潔教授模式模擬顯示,空品不良期間雲林縣受境外污染物影響約40%,經環保局持續堅持、努力不懈下,109年雲林縣空氣品質不良日比例為11.5%,較106年27.8%,下降16%;PM2.5濃度17.6μg/m3較106年26.8μg/m3,改善34%,改善率全國第一;目前全國手動PM2.5監測站為31站 ,PM2.5手動監測採用人工放樣及取樣,每 3 天進行採樣一次,後續作為自動監測站77站之校正使用,環保團體直接作為排名空氣品質情況依據,代表性有待商確。
此次該團體聲明有關雲林酸雨及溫室氣體排放問題,依環保署監測資料顯示,雲林縣雨水pH值6.33趨近於中性,已高於其他監測站,為全台最佳。再者針對溫室氣體排放,經查證2019年環保署國家溫室氣體登錄平台,六輕工業區溫室氣體排放約3,961萬公噸,占全國比例約15.2%,該團體提出之數據4,925萬公噸,其中台灣化纖、台灣塑膠及南亞塑膠排放量已涵蓋其他縣市廠別排放量,並非皆為六輕工業區所排放。
環保局副局長黃富義表示,環保局一直致力於管制污染排放,能源轉型早就在做了,但雲林縣不只要污染轉型,更需兼顧安全;未來離島工業區除持續進行能源轉型,亦推動設置空氣品質維護區及太陽能光電裝置等節能減污措施,另外,站在雲林縣民立場,呼籲中央應妥善規劃全國能源供應與平衡區域發展,而非讓中南部民眾長期蒙受污染排放對健康的威脅。
最後異動時間:2021-09-08 17:22:0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