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環保新聞

雲林縣劃設全國第一個校園空氣品質維護區 公誠國小移動污染源管制措施預公告

承辦科長:吳其臻

承辦人 :鄭喬尹

聯絡電話:05-5526246

雲林縣政府為改善本縣空氣品質、維護縣民與學童身體健康,依空氣污染防制法第四十條第三項規定,優先劃設斗六市師生人數最多且附設幼兒園之雲林縣斗六市公誠國民小學為本縣第一個移動污染源空氣品質維護區,管制燃油機車出廠滿5年以上,且逾期未完成最近一次排氣定期檢驗者,禁止於管制時段進入管制區域內,違反規定者將依空氣污染防制法裁處新臺幣500元,並規劃自111年3月1日開始實施。
環保局副局長黃富義表示,目前全國已有多個縣市已公告轄區之空氣品質維護區,公告地區大多為交通轉運站、港區或是觀光景點等,管制對象則多以柴油車輛為主,目前環保局也在積極辦理本縣六輕離島及雲林科技二大工業區空品維護區相關規劃作業。此外,依聯合國兒童基金會表示,空污危害嬰幼兒智力發展,汽機車等交通排放產生的廢氣更會帶來嚴重的空氣污染,同時也造成孩童罹患氣喘、支氣管炎等感染疾病。考慮到國小學童由於身體尚未發育完全,且身高較接近機車排氣管高度,受機車廢氣影響最大;為保護此類敏感族群,在與公誠國小多次宣導說明並獲得李政勳校長大力支持,由環保局推動劃設全國第一個校園空氣品質維護區,並配合學生在校期間,訂定非假日週一至週五之七時至十七時三十分為本空維區管制時段。
環保局補充說明,本次劃設之空品維護區並無針對特定對象進行排放標準加嚴或禁止進入,機車只要依目前現行規定期限完成排氣定檢即可,本案辦理預公告前已辦理二場次協商會,邀請受管制措施影響對象、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及相關機關、里長、議員等進行協商溝通,並取得推動共識。後續正式實施前,環保局會於現場另外設置標示與告示牌提醒來往用路人留意,並透過新聞稿發布、電子看板及學校、里長、檢驗站等多元管道宣導,並視需求安排移動式定檢服務,全縣127家機車排氣檢驗站也都會配合提供免費定檢。環保局並提醒民眾,如果擔心會忘記定檢,可至『雲林縣機車定檢與污染管制資訊網』(網址:https://ylepb-rmei.easylife.net.tw/ )進行機車定檢簡訊登錄,以利日後接收定檢提醒簡訊,就不用擔心逾期定檢的問題了。
本案預告公文及管制措施草案已刊登於「雲林縣政府全球資訊網站」-「政府資訊公開」-「法令規章」-「地方法規」-「雲林縣政府主管法規查詢系統」(http://law.yunlin.gov.tw/)之「草案預告」網頁,民眾如對於本草案內容有任何意見或修正建議者,請於規定期限內陳述意見或洽詢。

相關網址:預告「劃設雲林縣斗六市公誠國民小學空氣品質維護區實施移動污染源管制措施」草案

  • 標 題 檔案下載
  • 管制措施草案及總說明
    下載 Pdf 檔(管制措施草案及總說明(1).pdf)
最後異動時間:2021-09-10 08:40:0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