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環保新聞

雲嘉嘉南高五縣市聯合攔檢柴油車大出擊

承辦科長:吳其臻

承辦人 :王志純

雲林縣環保局為維護空氣品質,每個月和嘉義縣、嘉義市、臺南市及高雄市輪流主辦空品區域柴油車攔檢作業,環保局除了每月不定期與警方相關單位,在縣內主要道路或高速公路執行柴油車攔檢作業,對來往之柴油車,不定期執行檢驗業務,雲林縣環保局表示,一至三期柴油車的車齡都至少15年以上,車齡愈老舊加上平常若沒有維護保養,經攔檢發現約莫二成五至三成車輛數檢驗不合格。尤其對排煙狀況不良之大型柴油車,如:營業大貨車、自用大貨車等車種,經檢驗不合格之柴油車,將處以罰鍰3,000~2萬元不等之罰金。
環保局希望柴油車車主平時就要做好車輛保養,車主可透過「自主管理」至本縣經「環保署認證保養廠」維修保養後,再到各縣市動力站檢驗合格並取得「合格」或「優級」的「自主管理標章」,並將標章貼於擋風玻璃前醒目位置,遇到各縣市攔檢作業時可免去候檢之時間;但若現場檢驗人員目視判煙發現排煙異常,依然要依不定期檢驗之規定進行檢驗。
雲林縣環保局副局長黃富義呼籲使用一至三期大型柴油車的車主平時一定要做好車輛的維護保養,以免攔檢時檢測不合格而受罰。車主可循環保署「大型柴油車汰舊換新補助辦法」或「大型柴油車調修燃油控制系統或加裝空氣污染防制設備補助辦法」申請補助,相關補助方式及補助金額可逕至環保署移動污染源管制網查詢:https://mobile.epa.gov.tw/TopNews/OldDieselCar.aspx;或於上班時間撥打專線電話:05-5526398、05-5375216,將有專人協助柴油車汰舊補助諮詢服務。
  • 柴油車自主管理檢驗優級標章
    雲林縣柴油車攔檢作業
    雲林縣柴油車現場檢驗狀況
最後異動時間:2021-04-19 09:14:0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