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環保新聞

雲林空品改善 細懸浮微粒健康戶外活動日數雙達標

承辦科長:廖崇圜

承辦人 :曾建閔

雲林縣政府推動空氣品質改善,根據環保署資料,到今年12月16日止,PM2.5紅色警戒日數8日,較去年同期減少17日,健康戶外活動日數(AQI)比率達88%,較去年同期高出5%,達到年度目標84%,濁水溪揚塵日8天,較去年同期28日減少20日,改善率72%,成效顯著。
推動空氣品質淨化區,雲林縣至今連續6年都有獲獎,今年度二崙崙溪社區及虎尾西屯社區2處社區獲選特殊貢獻獎及優勝獎。並持續中央與地方合作模式,河川揚塵抑制工法施作363公頃。更首創文蛤殼固砂改善揚塵及解決農業廢棄物,在臺西設置暫置場轉利用,有效去化廢棄文蛤殼333公噸。
每年10月至隔年3月東北季風盛行加上大氣散條件不佳,因應空品不良季節,雲林縣政府主動出擊成立「環境品質監督小組」,透過微型監測器、全台首部全新移動監測車等科技執法,以及對遭高頻率陳情及可疑的污染源無預警稽查,違法裁處和輔導改善並行,強化空氣及水體品質監測,維護鄉親擁有清新空氣環境的權利。
根據環保署空氣品質監測網,到今年12月16日止,雲林縣的細懸浮微粒(PM2.5)紅色警戒日數及空氣品質健康戶外活動日數降低,雙雙達標。PM2.5的平均濃度,一般測站18.7微克(μg/m3),較去年同期改善17%;手動測站20.6μg/m3,較去年同期改善14%,也雙雙達到今年度設定目標23μg/m3。
在污染源稽查管制上,今年11月成立環境品質監督小組以 24小時監測設備及移動監測車,針對可疑空品污染源主動出擊稽(巡)查,違者裁處及輔導改善並行。
對於工業區排廢,推動縣內工業區鍋爐燃料汰換為乾淨燃料,109年共汰換20座,雲林科技工業區、斗六工業區及元長工業區都全數汰換。並全面盤點工廠製程中揮發性有機物排放,以排放量較大者優先導入專家學者輔導機制、落實管制要求及強化稽查量能,達到減少155噸揮發性有機物排放,有效改善空品。
在移動污染源改善方面,雲林縣在6都之外領銜各縣市首先導入智慧電動機車共享服務,GoShare電動機車至今服務旅次數約14,000次,等於減少近 5公噸的二氧化碳排放。並成立雲林縣推動電動公務車平台,由環保局及縣府局處共6單位導入49輛電動公務汽、機車投入稽查與業務使用,公務機關也加入減碳行列。
為了抑制裸露地揚塵減少空污及促進農業廢棄物循環利用,引導農友妥善處理稻草等農業剩餘資材,今年度成立2處稻草蓆編織場,用於營建工程裸露地等使用。
雲林縣環保局代理局長黃富義指出,PM2.5平均濃度的空品標準為15微克,雲林縣仍有努力空間,未來持續配合環保署空氣污染防制方案(109~112年),以科技執法、主動出擊、違法裁罰及輔導改善等,持續針對工廠排廢、高污染車輛汰換和車隊管理、揚塵治理、農廢露天燃燒、餐飲排污等加強作為,滾動式檢討以求精進,與鄉親同陣線守護雲林縣空氣品質。
  • 環境監督小組聯合稽查
    稻草蓆編織
    營建工地鋪設稻草蓆
  • 空品淨化區特殊性貢獻獎及優勝獎
    雲林縣政府移動式監測車
    智慧稽查科技執法雲林專屬環境資訊APP
  • 文蛤殼鋪設
    濁水溪綠覆成效
最後異動時間:2020-12-25 11:32:0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