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環保新聞

雲林環保上場-畜牧糞尿資源利用成果記者會暨觀摩會

承辦科長:葉增智

承辦人 :甘尚玉

聯絡電話:05-5526255

雲林環保上場—「畜牧糞尿轉綠能、沼到循環新價值」,雲林縣政府與行政院環境保護署今(3)日上午於本縣台西鄉全民畜牧場共同舉辦「畜牧糞尿資源化成果記者會暨觀摩參訪」活動,現場由雲林縣副縣長謝淑亞、行政院環保署蔡鴻德副署長帶領各界與會代表共同見證全國畜牧糞尿資源化達成1500場里程碑儀式,雲林縣突破300場成績傲視全國,大力促進畜牧、農業經濟循環。

活動現場除了展示本縣沼液沼渣作物多達10種以上,並邀集施灌農戶現場擺攤,像是經由沼液沼渣施灌的小麥製成一系列產品極具特色,亦或是芋頭甜湯香氣逼人,農民才剛擺出來就被秒殺,這些都是經由農民與畜牧場合作孕育出來的成果,而活動最大亮點在於台西鄉全民畜牧場設置了本縣規模最大的「厭氧發酵設備及沼氣發電設施」,場主丁英仙表示,整個建置經費斥資高達1億8千萬元,主體設備皆由歐、美廠商運送來台在現地組裝,工程相當浩大,光一座厭氧發酵槽將近5,000立方公尺,就足以處理全台西鄉畜牧場一天的廢水量,巨大的槽體讓現場與會代表一看皆是驚呼連連。張縣長表示:非常欽佩場主的精神,尤其丁先生還是一位在地名醫,耗費如此龐大的經費建造這座沼氣發電廠非常難能可貴,且未來能將鄰近畜牧場的廢水集中處理後75%以上作資源再利用(水耕蔬菜、澆灌作物),是相當有遠見的規劃,因此我們透過環保署專案補助新台幣2,899萬餘元來鼓勵業者,也期望有更多大型畜牧業加入綠能發電、集中處理的行列。

在1500場里程碑破冰儀式結束後,由副縣長謝淑亞、行政院環保署蔡鴻德副署長及綠野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暨全民畜牧場代表丁英仙共同簽署「地方政府推動畜牧糞尿收集處理回收氨氮示範計畫」集中處理簽約儀式,蔡副署長表示:雲林縣政府大力支持本署政策,大場代小場集中處理全國推動13場,雲林縣就佔了7場,這7場每日處理將近1,190.48 CMD廢水(集美351.1CMD、合鑫111.6CMD、伸峰125 CMD、明億250 CMD、杰臻98CMD、承新82.38 CMD、全民172.4 CMD)並同時每日發電12,412.8度(集美3,342度/日、合鑫797度/日、伸峰594度/日、明億835度/日、杰臻700度/日、承新604.8度/日、全民5,540度/日),如果以每戶平均用電量303度換算,可供40戶發電,非常具有效益,期許國內畜牧產業或能源技術業者向雲林看齊。簽約儀式結束隨後也公開表揚本縣「沼液沼渣優良畜牧場」共10場(特優3名、優等3名、傑出獎3名),展現本縣畜牧場與農民循環經濟雙贏的良好合作典範,希冀更多的牧場與農民看見沼液沼渣的好處與優點,共同加入「畜牧糞尿資源化利用」的行列,使河川污染整治更加有感,讓雲林環保上場!

同日下午由環保署蔡鴻德副署長及水保處長吳盛忠帶隊參訪麥寮鄉月光下友善農場小麥田(槽車施灌沼液)、沼液沼渣施灌作物體驗活動(採收花生及品嚐花生)及沼液施灌高麗菜田(管線施灌)等觀摩行程;月光下友善農場於108年透過雲林縣環保局協助媒合與林欣逸畜牧場,一同執行沼液沼渣作農地肥分使用,此次參訪將由林欣逸畜牧場及麥寮鄉公所提供沼渣沼液集運車協助沼液施灌載運作業;另體驗採收沼液沼渣所施灌作物的花生,藉由現採現吃,不僅讓與會者體驗採花生活動同時也品嚐到新鮮現煮的水煮花生,也提升對於畜牧糞尿沼液的觀感,接受度更高。第三個參訪行程來到四湖鄉億豐昌畜牧場,該場為廢水零排放畜牧場,場主自費鋪設輸送管線至合作農田,由於施灌成效良好且沼液取得便利,鄰近農民爭相排隊使用,紛紛預約施灌時間,成功做了另類的敦親睦鄰,成為農民口耳相傳的務農好朋友。

副縣長謝淑亞表示,畜牧糞尿資源化不單只是口號,更是畜產業永續經營重要的一環,推動畜牧糞尿資源化政策迄今已邁入第6個年頭,在政府、畜牧場、農民及發電業者的協力之下預估年底前全縣將有328家以上畜牧場(扣除重複場家)完成畜牧糞尿資源化利用的申請,包含232場通過沼液沼渣農地肥分使用計畫申請,36場取得農業事業廢棄物個案再利用核定及79場符合放流水標準回收澆灌植物等,每年可減少161.5萬公噸畜牧廢水排入河川,施灌面積達1,166.5公頃,相當可減少55,977包化學肥料使用,並削減生化需氧量(BOD)10,396.1 公噸、懸浮固體(SS)13,547.2公噸,不只減少了環境污染,也為農民省錢又省力,激發民眾對在地環保之認同,一起邁向「雲林環保上場-田肥水清」的目標。歡迎縣內各位畜牧場朋友們多多參與,讓我們雲林的河川可以更清新,生活更美麗!有意參與畜牧糞尿資源化相關計畫或需媒合的農友可洽詢環保局水質保護科,服務專線:05-5526255。

  • 沼液沼渣優良畜牧場頒獎儀式
    綠野能源公司丁英仙先生介紹厭氧發酵槽體設施
    沼液沼渣施灌作物成果
  • 沼液沼渣施灌作物
    環保署蔡鴻德副署長及水保處長吳盛忠帶隊參訪麥寮鄉月光下友善農場小麥田(槽車施灌沼液)
    環保署蔡鴻德副署長及水保處長吳盛忠帶隊-沼液沼渣施灌作物體驗活動(採收花生及品嚐花生)
  • 畜牧廢水回收澆灌花木資源利用
    綠野能源公司沼氣發電設施
最後異動時間:2020-11-03 19:39:0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