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環保新聞

空污基金權宜調度 持續強化空品改善
對於報載有關空污基金遭挪用導致不足之說,雲林縣環保局表示,林內焚化廠基金在民國106年3月向空污基金調借現金,是財務調度權宜措施之一,不影響各專戶設立目的及業務運作。未來持續強化空氣品質改善,包括工業區鍋爐汰換乾淨燃料、汰舊機車使用低污染車輛等。

雲林縣環保局並表示,空污基金用途廣泛,必須運用在各種空氣汙染防制工作,包括低污染車輛補助、環境監測、環保稽查等,須顧及整體空氣污染防制規劃,至今都在有效運用範圍。

雲林縣環保局進一步說明,雲林縣加速改善空氣品質,近年持續推動工業區鍋爐汰換為乾淨燃料改善,並透過中央與地方合作模式,改善濁水溪裸露地面積及降低揚塵事件,首創文蛤殼改善揚塵及解決廢棄問題。

對於離島工業區揮發性有機物管制,推動燃燒塔廢氣回收、廢水設施全面加蓋、儲槽尾氣回收改善、製程易洩漏元件更換為低洩漏型元件及施行設備元件加嚴標準等。

在移動源管制方面,透過持續汰換補助及設置充電站與電池交換站等各項措施,來減少燃油車輛。為提升民眾汰舊機車使用低污染車輛參與意願,本縣歷年機車汰舊加碼補助項目與金額多優於其他縣市,若有超出原編列預算也都會追加金額因應。

從歷年空氣品質數據來看,呈現改善趨勢,本縣109年空氣品質指標良好及普通日數占88%,較104年增加14%,109年到7月更改善至88%,紅色警戒日數降低至7日,較104年68日,改善91%。

統計至109年8月底止,本縣1-4期老舊機車剩餘13萬4808輛,今年共計淘汰1萬7376輛,而二行程機車更自103年9萬7720輛下降至今2萬316輛,共計淘汰7萬7404輛,淘汰率高達79.2%,成效相當良好。

109年度因各車廠七期燃油機車提前投入市場,加上除環保署汰舊換新補助金額新台幣5000元、本縣加碼7000元共1萬2000元,對民眾形成極大誘因,申請補助案件量大增。

整體申請補助案件至109年9月10日已接近108年整年度申請補助數量,導致109年度補助金額6150萬元(原編列2700萬元+追加3450萬元)不足以支應,目前補助經費已全數使用完畢,不得已才公告停止收件。

由於今年各縣市申請件數踴躍,環保署補助預算也呈現不足狀況,今年編列3.55億元補助汰舊換新已用罄,後續再向行政院爭取追加2.9億元,以支應各縣市代辦案件,其他縣市如桃園市等7縣市亦有提前停止加碼補助之情形。

環保局長鄭育麟表示,110年度仍會依通過編列之預算數進行加碼補助,並研擬補助輛數或降低補助款方式,在有限預算下持續推動此一政策,並於網站定期公告剩餘補助名額,讓民眾有心理準備,減少民眾抱怨。
最後異動時間:2020-11-01 15:17:0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