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環保新聞

雲林縣積極爭取 秋冬季空品不良季節 麥寮電廠納入提前降載對象
每年東北季風盛行時節,雲嘉南地區受到地形影響,常因擴散條件不佳導致污染物容易累積而發生空氣品質不良之情形;因應秋冬季節易發生空氣品質不良事件日,環保局於空品不良期間,除加強轄內各項污染預防與應變作為外;經過持續的爭取,今年度(109年)麥寮電廠更首度納入台電公司於空品不良期間提前降載之對象。
過去幾年每當空品不良期間,台電僅針對國營電廠(協和電廠、台中火力發電廠及興達電廠)啟動降載作業,並未將本縣民營電廠(麥寮電廠)納入降載對象,故本縣僅能利用季節限定污染減量方式強制納入許可管制,要求提前進行歲修、降載、防制設備效率提升及燃料含硫分降低等措施,於空品不良期間針對污染物排放進行實際減量,減緩空品不良影響程度。本縣於106年擬訂區域空氣品質惡化防制措施時,即積極向中央及台電要求將麥寮電廠納入秋冬季空品不良期間調度降載對象;108年6月於中臺灣區域治理平台合作會議提案,並獲得七縣市共同支持;本縣環保局並於108年9月函請經濟部能源局協助將麥寮電廠納入秋冬季空品不良期間調度降載對象;109 年7 月環保署召開「台電公司109 及110 年空氣品質嚴重惡化採取緊急防制措施期間電業調整燃氣用量執行計畫審查」時,進一步要求台電公司輔導麥寮汽電能源轉型,並將麥寮電廠納入空氣品質嚴重惡化採取緊急防制措施期間電業調整燃氣用量執行計畫。近年來本縣透過相關會議積極向中央與台電爭取,今年度(109年)麥寮電廠終於納入空品不良期間降載之對象,依據環保署預報或當日雲嘉南空品區空氣品質指標達橘色等級(>100),立即執行友善降載或自主降載措施,預計可減輕本縣應變之負擔。
環保局長鄭育麟表示,為積極改善雲林縣空氣品質,守護民眾身體健康,環保局除將持續配合環保署政策將應變重點放在「以區域防制強化上風處污染管控」、「落實減煤增氣調度減污機制」、「督導工廠落實空品惡化防制計畫」以及「特定標的跨縣市聯合稽查」等作為,相信今年度在(109年)麥寮電廠更首度納入配合空品不良期間降載下,將可減少更多污染排放,減緩空氣惡化,同時也要再度呼籲,維護空氣品質需要各方的協助與努力,請公私場所除加強對自身管控,落實企業責任外,並能持續改善或提升既有空氣污染防制設施。
最後異動時間:2022-03-25 15:09:0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