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環保新聞

簡化檢測流程 加速柴油車檢測

承辦科長:廖崇圜

承辦人 :王志純

配合環保署修正公告「柴油汽車黑煙排放不透光率檢測方法及程序」將自109年10月1日起施行,雲林縣環保局動力站已就即將實施的新制檢驗方式做好準備,柴油車檢驗方式將簡化檢測流程並縮短檢驗時間,此方法與世界先進國家一致,屆時動力站的檢測預約車輛數將由每日16輛增加至24輛。
新制檢測方式將遏止少數柴油車以擅調方式規避檢測並有效落實車輛維修保養,車輛依原廠保養廠建議事項完成修復者,得無須檢測馬力比。如此一來,修正後的檢測方式約可減少25%檢測時間,減少車主在各地環保局柴油車檢測站排隊等待的時間,亦可增加柴油車檢測站檢測量能,達到更便民服務。
環保局表示:依目前柴油車期別車及檢驗結果區分,核發柴油車自主管理標章共分為4個等級分別為新購6期車標章(出廠年108.09.01起)、新購5期車標章(出廠年101.1.1~108.8.31)、優級標章(排氣檢驗不透光率1.0m-1以下、引擎馬力比50%以上)與合格標章(排氣檢驗符合原出廠期別之排放標準)。取得自主管理標章的好處,除了證明車輛符合排放標準外,另一個好處則是遇到各縣市環保局執行路邊攔查檢時,可享有優先放行的對待。
雲林縣環保局呼籲柴油車的車主平時要做好車輛的維護保養,以免攔檢時檢測不合格而受罰。如果您的車輛屬於一至三期大型柴油車,可循「大型柴油車汰舊換新補助辦法」或「大型柴油車調修燃油控制系統或加裝空氣污染防制設備補助辦法」申請補助,以及早改善排煙不合格的柴油車輛。相關補助方式及補助金額可逕至環保署移動污染源管制網查詢:https://mobile.epa.gov.tw/TopNews/OldDieselCar.aspx;或於上班時間撥打專線電話:05-5526398、05-5375216,將有專人提供柴油車汰舊補助諮詢服務。
  • 柴油車正面照
    各級環保標章樣式
最後異動時間:2022-03-25 13:07:0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