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環保新聞

文蛤殼固砂防揚塵 廢棄物有效再利用

承辦科長:吳其臻

承辦人 :王施懿

聯絡電話:05-5526298

雲林沿海地區為養殖文蛤產地,集中在麥寮鄉、臺西鄉、四湖鄉及口湖鄉,總養殖面積達3,300公頃,年產量約40,000噸,產生的廢文蛤量達3,300噸,相當可觀。為解決廢文蛤殼隨意棄置問題而影響環境衛生,本府於臺西鄉設置一座廢文蛤暫貯場,提供場地暫時存放廢文蛤等貝類,以緩解現有隨意棄置問題,有效管理廢文蛤殼等貝類,提升再利用率及擴展去化管道並改善環境衛生。
環保局於108年試辦將1,500噸的文蛤殼清潔及篩選過後,鋪設於濁水溪裸露地,成效相當卓越,鋪設前後可以抑制60%的揚塵逸散,且持續時間可以長達6個月以上,跟傳統碎石級配鋪設工程相比較,成本降至30%。
依據107年行政院核定「濁水溪揚塵防制及改善行動方案」,主要職責為空品監測、預警通報、教育宣導、環境清理、緊急應變時期噴灑三仙膠以及加強洗街作業等工作項目,108年率先各單位舖設20公頃以上的文蛤殼於麥寮出海口及二崙鄉揚塵好發區域,有效抑制高風速下鋪設面積內的揚塵產生,且文蛤殼鋪設後續亦有效使馬鞍藤及白千層等攀藤植物攀附於表面,達到雙重固沙效果。回顧108年的成效,在各地方單位跨部會努力合作下,108年雲林縣濁水溪揚塵事件日為29天次,比行政院環境保護署108年的預定目標41天還少了12天,且麥寮監測站108年PM10年平均濃度較107年減少17.4μg/m3 、崙背站減少11.2μg/m3,裸露地面積也由107年的1,250公頃降至841公頃,裸露地改善面積達409公頃,在濁水溪揚塵治理上可說是非常卓越。
縣長張麗善表示,為減少海線地區文蛤廢棄物,將文蛤廢殼鋪設濁水溪砂地達固砂防揚塵功效,也去化了3,000公噸的文蛤殼,評估防塵成效良好,未來將持續鋪設,也在此呼籲文蛤養殖業者利用合適之回收管道,有效處理文蛤廢棄物。文蛤殼定砂工程主要鋪設在濁水溪車輛進出便道及高灘地裸露地上,在成效上不僅居民,連議員等民意代表皆極力肯定,今年我們也將持續並積極向中央爭取1千萬預算來擴大辦理,鋪設30公頃以上的文蛤殼於10號、40號及74號越堤路段之裸露地,減少河川揚塵困擾民生問題,逐步改善本縣空氣品質,並協助文蛤殼的去化,共同維護環境整潔衛生。
  • 文蛤殼鋪設成效
    廢文蛤暫置場
最後異動時間:2020-10-07 09:52:0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