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環保新聞

『防制新冠肺炎疫情減少民眾群聚 雲環局清明試辦公墓紙錢集中煉化』

承辦科長:廖崇圜

承辦人 :徐育資

雲林縣環保局為因應新冠肺炎減少民眾群聚情形,積極溝通各鄉鎮市公所,推動紙錢集中清運及焚燒服務。讓民眾可以將祭祀後紙錢交予紙錢集中處,載運至本縣虎尾殯葬所統一集中煉化,民眾僅需於祭拜後,填寫祭祀者及被祭祀者資料,一併交予紙錢集中處即可,除可減少現場等待時間,亦可達到「污染減量、空氣清新」之目標。
今年度本縣計有虎尾鎮、林內鄉、土庫鎮、東勢鄉、崙背鄉、麥寮鄉等六鄉鎮市之公墓,配合試辦清明紙錢集中燒,祭祀民眾可多加利用,減少民眾現場等待時間。此外,也呼籲民眾響應「少燒紙錢、少燒香」,亦可採用以功代金或改用鮮花祭祀方式,取代香支紙錢,而若民眾因工作繁忙無法於清明時節返鄉祭祖掃墓,內政部亦已於「全國殯葬資訊入口網」(https://mort.moi.gov.tw)網站建置「線上追思」功能(網站首頁→環保自然葬→線上追思),民眾可透過無遠弗屆的網路串連對親人的思念,讓慎終追遠的心意不受時空限制。環保局鼓勵大家在表達內心追憶與懷念祖先的同時,藉由一個習慣小小的改變,留給居住環境大大的改善。
雲林縣環境保護局局長鄭育麟表示,每燒1公斤的紙錢會產生1.5公斤的二氧化碳,此外還會衍生一氧化碳、苯、甲苯、粉塵等多種有害空氣污染物,對環境及人體健康造成負面影響。紙錢集中燒不但可減少因露天焚燒所造成的空氣污染,也避免焚燒不慎而引起不必要的火災,民眾如有相關問題,也可向各配合鄉鎮市公所洽詢。
最後異動時間:2020-04-01 18:21:0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