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環保新聞

政委吳澤成現勘肯定濁水溪揚塵治理成效 期持續推動提升空品

承辦科長:廖崇圜

承辦人 :王志純

聯絡電話:5526238

每年秋冬季節,北風強勁,造成本縣濁水溪沿岸西螺、二崙、崙背及麥寮等鄉鎮飽受揚塵之苦,去年李進勇縣長爭取中央統合防治,今年初並獲行政院賴清德院長親自視察濁水溪揚塵問題後,允諾中央改善工作小組積極進行改善。今年9月9日首波東北季風來襲,初見改善成效,今(4)日下午行政院政務委員吳澤成特南下現勘稻草覆蓋、培厚植栽、便道碎石級配鋪設及裸露地簡易水線噴灑等揚塵防治工作,縣府由秘書長黃玉霜帶領環保局、水利處及農業處說明防治工作進行情形。

秘書長黃玉霜表示,在中央的統合下,同期比較,107年度7月裸露面積相較於去年減少253公頃。且今年第一波東北季風於9月9日南下,造成環保署崙背測站懸浮微粒小時最大濃度值為95μg/m3 ,比對去年第一波東北季風南下空品狀況,106年9月13日環保署崙背測站懸浮微粒小時最大濃度值為364μg/m3,顯示今年度雲林縣政府對於濁水溪揚塵的治理努力,已見成效。

環保局代理局長張喬維表示,縣府今年已執行及持續要進行的工項有:
1. 疏浚作業: 麥寮鄉出海口30萬方。
2. 洗掃街:107年度預計執行35,000公里,其中特加強西螺鎮、二崙鄉、崙背鄉大小洗街長度,共計執行25,891公里。
3. 固砂措施:於麥寮出海口地區噴灑食用級三仙膠緊急固砂應變措施,規劃面積達250公頃。
4.緊急應變作為: 當空品達紅害,協調消防局至河川攤地進行灑水,大大降低揚塵狀況。

吳澤成政委所督導相關部會組成的「濁水溪揚塵改善工作小組」,以「水利」、「造林」及「防災應變」三大架構,由環保署統整水利署、農委會及雲林縣政府執行,今特到二崙、崙背及麥寮現勘稻草覆蓋、培厚植栽、便道碎石級配鋪設 及裸露地簡易水線噴灑作業。

水利署陳肇成總工程司表示,第四河局亦已於崙背大庄堤防40號、44號附近,在越堤路堤前鋪設便道碎石級配,並且在堤防前培厚植栽,今年度持續要進行的有裸露地改善(包括水覆蓋300公頃、河道整理2.5公里、疏濬20萬方、灘地綠覆蓋50公頃及稻草覆蓋500公頃),及造林新植與撫育(包括1.堤頂植栽4公里 2.堤外設置防洪帶-水防道路側與田埂2公里、堤前灘地3公里林帶)。

吳澤成政委指示,極端氣候帶來對自然環境的不利影響越來越頻繁,濁水溪揚塵防治工作不僅需要相關單位相互合作,以強化提升效果,也須要持續推動,方能累積成效,後續希望中央與地方能持續攜手合作,來逐步改善濁水溪空氣品質狀況。

吳澤成也強調,現階段最重要的目標就是「水覆蓋、綠覆蓋」,因濁水溪流域寬度可達3、4公里,每到季風期,沙洲未覆蓋就產生揚塵,因此必須盡快將高灘裸露部分進行綠覆蓋,如種植防風林等措施,同時進行水覆蓋將塵土自低水區沖刷至底層,雙管齊下希望能有效減緩揚塵狀況,有賴水利署、縣府及林務局等相關單位通力合作。
最後異動時間:2018-10-04 20:44:0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