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環保新聞

「麥寮鄉沼液沼渣施灌車正式上線,鄉公所即日起開放登記」

承辦科長:鍾孟佳

承辦人 :甘尚玉

聯絡電話:05-5526255

雲林縣麥寮鄉不但養殖漁業發達,此外畜牧產業亦是蓬勃發展,依行政院農委會108年5月底養豬頭數調查報告,雲林縣養豬頭數為146萬1,998頭,其中麥寮鄉養豬頭數30萬7,786頭,佔全縣總數21%,係雲林縣養豬最多之鄉鎮,為雲林縣帶來豐厚的畜牧經濟產值同時,養豬場排放的廢水卻嚴重污染鄰近大排及河川流域水質!因此,本縣環保局積極輔導及協助麥寮鄉畜牧場申請相關畜牧糞尿資源化措施,目前已有18場畜牧場之沼液沼渣作為農地肥分使用或將放流水回收澆灌花木,施灌面積共28.9公頃,施灌作物包含水稻、玉米、大蒜等7種以上經濟作物,每年可減少13.3萬公噸畜牧廢水,相當於減少1.5萬頭豬廢水進入河川,合計每年可削減生化需氧量(BOD)592.9公噸、懸浮固體(SS)1,052.8公噸污染消減量等,促進廢水污染減量、循環經濟效益。

麥寮鄉公所去(107)年於行政院環保署召開的研商會議中表示,將全力推動畜牧糞尿資源利用,並向行政院環保署及雲林縣環保局爭取購置1台6.5噸沼液沼渣集運車及4噸的集運桶槽補助經費,協助載運工作,今(108)年已完成交車囉!未來可免費服務畜牧場及農民載運沼液沼渣至農地作為肥分施灌,對於麥寮鄉內已取得沼液沼渣農地肥分使用計畫的畜牧場將是一大利多,麥寮鄉公所自即日起開放畜牧場登記,有需要的畜牧場及農民可撥打麥寮鄉公所農經科專線 05-693-1595或05-693-0730,未來將依據登記的相關資料規劃安排載運作業。

環保局長黃士漢表示,麥寮鄉公所啟動「沼液沼渣免費載運施灌服務」成立地方性的施灌車輛運輸施灌體系,係具有指標意義且具公共利益性,有助當地畜牧場及農民更有意願執行畜牧糞尿沼液沼渣作為農地肥分使用,強化肥分運輸施灌便利性,促進畜牧廢水污染減量並改善河川、大排水體環境,亦是農牧產業循環經濟的優勢,還沒申請相關畜牧糞尿資源化措施的畜牧業朋友們,手腳要快喔!

【麥寮鄉公所沼液沼渣載運服務登記】
麥寮鄉公所農經科 05-693-1595或05-693-0730

【畜牧業沼液沼渣農地肥分使用計畫申請】
雲林縣環境保護局05-552-6255甘小姐
元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05-533-2462 賴小姐
  • 麥寮鄉沼液沼渣施灌車正式上線3
    麥寮鄉沼液沼渣施灌車正式上線4
最後異動時間:2019-10-17 15:43:0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