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環保新聞

破除疑慮 雲林縣政府針對老車管制持續傾聽彙整民意轉達中央

承辦科長:廖崇圜

承辦人 :李翔暐

聯絡電話:5340415轉236

針對民眾對於新版空氣污染防制法移動源管制方面的疑慮、後續的配套措施、加嚴排放標準及空品維護區劃設施行期程與優惠貸款部分,雲林縣政府特於今日(9月20日)假本縣虎尾鎮多功能活動中心舉辦第二次「空氣污染防制法修正案 移動污染源政策及配套方案說明座談會」,座談會參與踴躍,包含業縣內貨運業者、車主及相關團體等,針對各項關切事宜做討論及意見交換,本府後續並將各界意見轉達環保署供作未來策略調整之依據參考。
環保局於座談會中,說明相關管制措施係以輔導改善污染排放為主要目標,並無強制淘汰的規定,只要符合排放標準即可正常使用。且新修正空污法相關管制與配套措施中央仍在持續研擬中,為輔導大型柴油車進行污染改善,環保署正在檢討相關補助措施,將提供更多元的改善方案。目前大型老舊柴油車汰舊補助辦法規定,配合空污法修正執行期程,將延長補助至111年底,最高可領40萬以上的補助金,並搭配多元補助方案,包括舊車換新車減免5%的貨物稅、環保署信用擔保,協調銀行提供2.595%優惠利率、加碼補貼1%利息至111年底(逐年調降)、車輛調修核實補助最高5萬元、中古車現金以最高不超過市價的1/2補助、針對弱勢車主提出個案輔導等方式,希望能提供車主更符合需求的幫助,鼓勵民眾汰舊及加裝濾煙器的意願,共同改善空氣污染。
出席貨運業者、車主及相關團體提出希望環保署針對相關補助能加碼、簡化流程並延長貸款期限、開發1-3期柴油車專用油品以降低污染量及加速訂定子法及配套措施後再向各界說明等建議。環保局代理局長張喬維表示,目前相關標準仍尚未訂定,亦未辦理預告及召開公聽會等程序,且訂定前中央一定會依照法制程序辦理草案預告、邀集相關團體召開公聽、協商會議,與各界協商對談,並依協商結果完成修正後,才會發布實施,也會留有足夠的宣導期,讓車主有時間因應。感謝各界今日的參與及意見反應,環保局一定會傾聽業者及車主的聲音,在後續參與管制措施的討論過程中,充分考量業者及車主的立場與處境,亦會將今日與會人員的建議與想法傳遞給中央,相關管制措施也會兼顧民眾健康的需求及業者的生計,環保局並作為業者及車主與中央溝通之橋梁,協助向中央爭取更優惠之方案。
最後異動時間:2018-09-20 19:25:0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