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環保新聞

雲林縣首創出入口AI智能辨識 全時管制營建工程污染

承辦科長:吳其臻

承辦人 :邱麗蓉

聯絡電話:05-5526233

雲林縣爲強化營建工程揚塵管制工作,今年度與雲林科技大學智慧辨識產業服務研究中心合作,首創開發營建工程AI自動揚塵監測系統,結合物聯網、AI深度學習及嵌入式系統,可同步針對進出車輛車牌、車體清洗及防塵網覆蓋等防制措施進行自動化辨識,並監控工地揚塵狀況,再透過即時通報軟體,達到營建工程預警管制之目的。
雲林縣環保局黃富義副局長指出,縣內每年施工中營建工程逾4,000件,排放的懸浮微粒(PM10)約佔全縣16.4%,為落實縣內營建工程粒狀污染物管制及因應今年(111年)11月1日加嚴實施的「營建工程空氣污染防制設施管理辦法」,除要求工地污染減量再升級外,今年度更首創針對境內大型疏濬工程,試辦採用AI人工智慧辨識及LINE預警通報,當發現違規污染狀況時,可即時通知業者啟動應變改善,環保局也可立即主動前往查核或輔導,全時執行污染監控,大幅改善工地揚塵污染情形。
雲林縣環保局提醒,環保署修正的「營建工程空氣污染防制設施管理辦法」,將於11月1日正式實施上路,強化包括擴大管制對象、提高施工圍籬、增加工地覆蓋率、自動洗車設備、控制粉塵逸散、增設監視系統等六大面向,依過往營建空污管制經驗,區域開發及疏濬工程,由於使用車輛最多,且洗車缺失的比例也較高,是這次修法中首要加嚴管制者,務請工地落實污染管制工作,降低民眾污染陳情案件發生。
最後異動時間:2022-10-31 16:18:0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