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環保新聞

解決雲科工廢棄物問題 呼籲中央尊重民意妥善規劃
有關雲林科技工業區大北勢區廢棄物處理場用地一案,經濟部工業局於111年6月22日及111年7月4日新聞稿中,強調雲科工大北勢區廢棄物處理場環保用地是以設置「SRF能資源中心」,以SRF技術方式處理,並非焚化爐,並於(4)日主動撤回雲科工業區大北勢區廢棄物處理場用地環評程序,以避免誤解。然而,依據111年4月27日及6月13日環評會議,經濟部工業局提出雲林科技工業區開發計畫環境影響差異分析報告(第13次變更)」相關資料,書件內容皆呈現規劃主體為「焚化爐」,且變更擴大收受外縣市(嘉義縣市、彰化縣及南投縣)一般事業廢棄物處理,內文並無提及「固體再生燃料(SRF)能資源中心」,請工業局應妥為說明。

雲林縣政府為配合國家經濟發展政策,解決雲科工事業廢棄物及民生垃圾的困境,108年函報經濟部工業局承購雲林科技工業區環保用地,109年張麗善縣長也向當時的經濟部長沈榮津表達意願,惟經濟部工業局110年函復該用地係以解決工業廢棄物處理問題之需求,規劃採公開租售方式處理,換而言之,表示該環保用地另有規劃。經濟部工業局為加速標售分別在110年7月30日及10月7日公告標售雲科工大北勢區廢棄物處理場用地,惟歷經2次流標(皆無廠商投標),爰此,雲林縣政府希與經濟部工業局及廠協會共同合作,111年3月16日張麗善縣長親自率領縣府團隊前往經濟部與王美花部長會面,表達在雲科工設置「零廢棄資源化系統(ZWS)」構想。

環保局長張喬維表示,雲林縣一直以來面臨嚴峻的垃圾處理問題,需找尋各種實際行動解決方案。目前雲林縣政府運用ZWS系統,把原有成分複雜的家戶垃圾、含水量高、能源密度低之性質,經分選技術製造成燃料(固態廢棄物衍生燃料-RDF5,美國材料試驗學會針對衍生燃料之定義),行政院環境保護署110年6月22日公告「固體再生燃料(SRF)相關管理方式」,ZWS產製的燃料後續將採用固體再生燃料(SRF)的名稱。除了既有垃圾處理設施外,環保局也將進行設備升級,以提升SRF之產製率及降低污染產生。

雲林縣政府非常認同經濟部所提出的「地方經濟、產業要發展,要繼續擴大招商,相對的必須要負擔事業廢棄物處理的責任」,呼籲經濟部工業局為了縣民權益、公眾利益、產業發展及環境品質的提升,有關雲林科技工業區大北勢區的廢棄物處理場用地開發案,請再審慎評估開發計畫內容,妥適與在地溝通達成共識,並以國家永續發展與減碳之政策,解決產業廢棄物處理問題,創造共贏的局面。
  • 111年6月13日第2次環評會議會議記錄
    108年函報出售土地及110年函復採公開出售
    111年3月16日拜會經濟部部長
  • SRF及RDF定義
    國發會2050淨零排放
最後異動時間:2022-07-07 15:18:0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