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活動花絮

行政院環保署2012幼兒環境教育教案徵選
即日起至8月10日
詳細內容請至 http://eeis.epa.gov.tw/eechild/ 

活動緣起
隨著時間的推移,享受富裕物質生活的同時,也開始直接或間接地受到各式環境問題所造成的負面衝擊,全球暖化、氣候變遷,加上對生物特性與環境之破壞、能源與糧食嚴重短缺,已經嚴重威脅人類及環境,為解決這些棘手之環境問題,除尋求科技解決外,治本之道有賴長期深入推動環境教育,讓每一個人從認知、價值觀及態度上來落實環境保護之行為。
目前各級政府機關已依據行政院於81年核定之「環境教育要項」,推動環境教育事宜。惟環境保護工作涉及範疇縱深面廣,且現行環境教育工作既無統一之主管機關與統合機制,對於事業、機關、學校、社區、家庭及國民等不同年齡層其關心環保事務難為有效結合,亦無法對環保意識及行動進而全面深化。又考量環境保護是全世界高度關注之議題,為追求國家永續發展、世界接軌,並配合國際推動「永續發展教育十年(2005年至2014年)」之潮流趨勢,許多先進國家均已制定專法,以為因應。
環境教育法的立法精神與現有的環境保護法律最大的不同點在於,現有的環境保護法律大都是管制性、限制性的法律,而環境教育法是一部促進學習的法律及促進永續發展的法律,並整合環境教育資源,賦與環境教育經費及講習之法源依據。希望在台灣多年來建立的環境教育基礎上,進一步提升環境教育宣導與推動,鼓勵全民參與,而不是限制,希望藉著自我承諾,持續的改善,促進台灣環境學習之發展。
環境教育是環境保護工作的一個重要根基,其目的在培養人民對環境負責,而幼兒教育在推展環境教育中佔有重要的角色地位;環境教育的落實即是培養受教者正確的環境態度,且能在日常生活中實踐負責任的環境行為,而「幼兒階段」是養成個人良好態度與習慣的關鍵時期,亦是個人生活教育的奠基時期,更為終身發展奠定基礎的階段;若能於幼兒階段,改變原有封閉式教學形態,使之從課堂中學習珍惜資源,或讓使幼兒走出課堂、走出校門、走向自然,藉由學校教育及與環境的實際接觸,使其初步瞭解環境對人類的影響、培養適切的環境態度、尋求解決環境問題的有效途徑,進而激發幼兒熱愛環境的情感,無疑是落實環境教育的終極目標。
  • 活動花絮
最後異動時間:2024-03-25 09:05:00
TOP